欢迎你的到来!
【开学季】安全第一课!学生安全风险指南 收藏这一篇就够了!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开学季】安全第一课!学生安全风险指南 收藏这一篇就够了!

    新学期开始,学生、老师都返回校园,接送、通勤车辆将迎来运输高峰期,校园内、校园周边交通事故风险也将上升。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是步行还是乘车,都要注意安全。

常见不安全行为

【行路陋习】1.不走人行横道,不靠路右边走。2.随意横穿马路、横跨护栏;不注意道路和车辆信号,不服从交通管理。3.在车行道、桥梁、隧道上追逐、玩耍、打闹;穿越、攀登、跨越道路隔离栏。4.在铁路道轨上行走、玩耍、拍照;横穿铁路和钻火车,不听从铁道口管理和信号管理。

【骑车陋习】1.在人行道、机动车道骑车,逆行骑车。2.骑车横冲直闯、争道强行,与机动车抢道。3.转弯不减速,不打手势;在路口闯信号。5.骑车双手离把;追逐打闹,三五并行;手攀机动车行驶,紧跟机动车行驶。

风险防控6要点

1、遵守交规、注意信号灯指示,过马路不追逐打闹、不低头玩手机,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2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不在马路中间骑车。

3、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在行驶的车上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尽量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4、不要在车行道、桥梁、隧道或交通安全设施等处逗留,不要穿越、攀登或跨越隔离设施。

5警惕汽车盲区,家长应告知孩子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玩耍等,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6、校车司机、家长一定不要把孩子遗漏在车上,下车锁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

消防安全 

事故案例

 

【案例1:实验室起火 3死】

    20181226934分,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实验室爆炸起火,燃烧物为实验室内镁、活性炭和纯碱等物质,过火面积60平米。事故导致3名参加实验学生死亡

【案例2:食堂短路起火】

    20181211日,贵州贵阳某高校学生食堂起火,吓得就餐的同学慌忙逃散。事后了解得知,起火原因是由于食堂用电负荷太大,造成电线短路引发事故。

【案例3:宿舍火灾频发】

   2008年,上海商学院602女生宿舍因使用热得快烧水导致火灾。4名女生6层楼高的宿舍跳下逃生,不幸全部遇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3名女研究生违规使用电饭锅,造成整间宿舍面目全非。

广州市一所寄宿学校因未熄灭的烟头引燃一间休息室沙发后造成8人死亡,25人受伤。

【案例4:校车起火 全车儿童丧生】

    201759日上午859分,山东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幼儿园一租用车辆,到威海高新区接幼儿园学生上学,行经环翠区陶家夼隧道时,发生交通事故并导致车辆起火。11名幼儿和1名司机身亡。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事故发生时车门无法打开,影响人员逃生。

常见隐患

近年来273起我国校园火灾原因的统计分析

  (注:本图由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制作,数据统计截至20178)

 

    一方面,教室、实验室、餐厅、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空间大、人员密度大,室内装修使用的可燃物质较多,用电量高,高热量照明设备多,这些因素都是火灾隐患。

另一方面,学生宿舍内可燃物多,再加上现在大量电子产品的使用,更是加剧了用电荷载,容易形成电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火灾逃生

    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浸湿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可乘坐电梯;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若发现外出逃生线路被封,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呼叫等方式求救;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类重点防控

【宿舍消防安全】

1.不要私接乱接电源(例如:网红仙女寝室)。

2.不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电磁炉、小火锅等。

3.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

4.不要携入或私存易燃易爆物品:酒精、烟花爆竹等,打火机、杀虫剂等物品不能放在太阳下暴晒。

5.外出及时关闭电源,及时把充电器、充电宝、电脑等电源拔除,充电器长期蓄热。

6.不要锁闭安全通道。学生宿舍一般至少设有两个疏散楼梯和出口,但部分学校为便于管理学生出入,且考虑防盗需求,常常锁闭其中一个出口。

【实验室消防安全】

1.实验室内要存放一些消防器材,并且实验人员要确保会使用,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2.实验室内严禁使用烟火,一切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

3.实验室内不得超负荷用电,实验器材电线老化要及时更换,线路要定期检查,做到人走断电。

4.可燃性气体钢瓶与助燃气体钢瓶不得混合放置,各种钢瓶不得靠近热 源、明火,要有防晒措施,禁止碰撞与敲击。

【食堂消防安全】

1.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吸烟。

2.学生不得私自进入后厨。

3.若发现电线老化,一定要告诉管理员及时更换。

教学楼消防安全

1.保持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畅通。
2
.教室内不能吸烟和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得随意破坏消防设施。

3.若发生火灾时,不要拥挤,按照指挥,有序撤离。

警惕校园踩踏 群死群伤

事故案例

 

【案例1:厕所踩踏】

    2017322日,河南濮阳县某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事故原因是考试前十分钟,学生集中去厕所,秩序混乱,相互拥挤在楼梯处导致踩踏事件发生,造成1人死亡21人受伤

【案例2:楼梯杂物惹祸】

    20149月,云南昆明某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6人死亡,26人受伤,而事故起因是一块随意放置在楼梯间的海绵垫。

【案例3:低头引发踩踏】

    20133月,西安某小学组织学生们在海洋馆活动,电梯上站满了学生,忽然有个孩子低头引发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孩子受伤。

案例4:踩踏事故校长涉嫌重大安全事故罪

    2009127日,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民办)下晚自习时,学生在教学楼楼梯间发生严重拥挤踩踏事故,8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其中3人重伤。事发后,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被免职,育才中学原校长叶继志犯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育才中学政教处主任陈新威、政教处干事彭和良犯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常见隐患

1.人群较为集中时,由于拥挤或不慎前面有人摔倒(突然停滞),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导致踩踏。

2.人群因过于激动(惊吓、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3.在上下楼梯时,故意拥挤、起哄、恶作剧、打闹、推搡、突然停留和开玩笑等,特别在人多时,有上述情况发生,更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学校应该怎么做?

1.制定《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的训练。

2.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要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分班级逐次下楼,不强调整齐快速。

4.培养学生上下楼梯轻声慢步并靠右行走的习惯,禁止追逐打闹。

5.学校要对楼梯通道、照明设施、应急灯等,定期检查,及时修理更换,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等通道的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标志明显。

踩踏发生,如何逃生?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顺人流而行。

2.不慎倒地时,要尽量尽快站起来,实在站不起来,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双膝尽量前屈,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3.靠近摔倒者的人应对后面的人群大声呼救,告知后方不要向前靠近。

4.成人如遇到孩子,迅速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在混乱中被踩伤。

户外运动与意外防护

防磕碰、挤压

1.不能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在体育器材周边追逐打闹,不玩危险性游戏。

2.千万不要在教室中、楼道里、楼梯口、楼道拐弯处等猛跑追逐打闹,或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滑倒、受伤。

3.教室的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开关时,易压到手,所以,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4.不要带危险物品到校园:打火机、火柴、蜡烛、鞭炮烟花、剪刀、刀子、尖状物体等,不要让孩子带到学校。拒玩仿真刀枪等危险玩具,不做、模仿危险动作。

防坠落

1.无论教室是否处于高层,都不要将身体探出窗外或护栏外,更不能爬到高处玩耍。2.尽量不要倚靠楼梯栏杆,有的栏杆之间缝隙过大,有的栏杆高度不够,有的栏杆日积月累都生锈了,具有隐患。

3.登高不能逞强,例如擦玻璃,和同学玩耍爬树、爬围墙、爬校门等。

防溺水

1.远离校园里的鱼池和盆景远,谨防滑倒。2.更不能擅自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滑冰等,到这些地方进行娱乐活动必须有监护人陪同,防止溺水等事故。

防运动伤害

1.学生经过暑假休息后尚未恢复体力,参加运动会、军训、体育锻炼等活动时,可能发生中暑、肢体拉伤等意外事故,要及时补充水分,保证休息。

2.学校操场经常是混合使用的综合场地,孩子们同时在操场上玩各种球类、跳绳、捉迷藏,容易发生碰撞,造成运动伤害。学校要合理划分区域。

防触电

切勿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若发现损坏的电线、灯头、插座要及时报告老师。

辨识真伪 防骗拐骗

中小学生防拐骗

【案例:9岁娃上学途中险被陌生人强拉上车!】

我弟弟周五早上去上学时,一名中年女子一直跟着他,说送他去上学,最后还把我弟弟往她电动车上拽,我弟弟挣扎着逃开了。驻马店市民周女士和家人提起这件事仍胆战心惊。

早上,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女子看到周女士9岁的弟弟在等公交车,说:小朋友,你上几年级了?书包重不重?公交车还得好久才能到,不如我骑电动车送你去学校吧。弟弟说:我不认识你。拒绝了她。但是这名中年女子一直跟着她弟弟,最后还把她弟弟往电动车上拽,她弟弟挣了一下,逃开了。中年女子见状,立即骑电动车离开。
一定要教育孩子警惕陌生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要跟陌生人走。碰到这样的事,要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希望公安部门能加大对孩子上学、放学路段的巡查力度。

 

 大学生警惕校园贷”“套路贷

 

案例1:借500030万 举家搬迁】

     2018年,山东长清一批大学生深陷套路贷,其中一女大学生借5000元被逼还13万,还写下30万欠条。诈骗团伙各种手段催债,在借款大学生家的墙上喷上各种威胁性和恐吓性的语言,有的大学生甚至全家搬迁……

【案例23名大学生不堪重负自杀】

    三年前的一天,21岁的大学生郑某站在青岛某宾馆的8楼往下望。

另外一边,19岁的冯某在宿舍用纸记下了所有的欠款:137000元。

彼时,大一新生谢某给爸妈发了一条短信我真的撑不下去了

此后不久,这三人的死讯接踵而至……

校园贷套路贷往往交织在一起

   “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刻意制造逾期陷阱层层平账”→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服务费”“行业规矩等各种名义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借款合同等,制造陷阱致使借款人违约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其他公共安全

校园设施

    装修异味:校园经过暑期装修,某些工程刚竣工或未竣工,容易出现室内异味、悬吊物坠落等问题,有害学生健康或伤及学生。

毒跑道频发:塑胶跑道释毒伤人的事件不断见诸媒体。2016年北京、江苏、四川、浙江等地都相继曝出校园毒跑道因释放出刺激性气体伤人事件。

设施老化:校园经过一个暑期的空置,某些设施可能松动、老化,发生建筑物坍塌、坠落等,伤及学生。

风险防控:

针对校园内一些老旧设备应该及时进行维修和整改,如发现安全隐患应该及时更换设备和器材。校方在开学前期,应该进行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将一些校园死角和盲点彻底清查一遍以保证学生开学后能正常安全使用校园公共设备。

食物中毒

    开学季,学校食堂刚刚投入使用,存在各种隐患,食物变质、食物之间化学反应、操作违规违章等因素,均易导致食物中毒风险。

风险防控:根据《食品安全法》,学校从供餐单位订餐的,应当从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企业订购,并按照要求对订购的食品进行查验。根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建议,食堂与室外公厕、垃圾站等污染源间的距离应大于25.00m食堂不应与教学用房合并设置,宜设在校园的下风向。寄宿制学校的食堂应包括学生餐厅、教工餐厅、配餐室及厨房。走读制学校应设置配餐室、发餐室和教工餐厅。

流行性疾病

    学生集中返校,可能加剧流行性疾病的蔓延,引发学生群体性感染,要注意以下几点:

学习、了解疾病预防知识,增强预防意识。

接种相应的疫苗。接种预防性疫苗是抵抗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合理休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以免抗病力下降。

合理进行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开窗通气,尽量不要到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的场所。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

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