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突发人身袭击的应对要点 
发布时间:2011-10-1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1.女性在遭遇色狼时的几种“正当防卫”方法

”——有道是“做贼心虚”。色狼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心虚的多。别小看喊声带来的风吹草动,它就有可能阻止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恶性继续加深。假如色狼正处于犯罪初始阶段,女性应当大声呼救,以求得他人闻警救助。

”——若只身行路遭遇色狼,呼喊无人,跑躲不开,色狼仍然紧追不舍。女性可以干脆就地取材,抓一把泥沙拉向色狼面部(女性为防侵害,可以在衣袋、书包内常备些食盐),这样做可以抢出时间报警。

”——如果撒的办法不起作用,仍被色狼死死缠住,打斗不过。女性可以在反抗中撕烂色狼的衣裤,令其丑态百出。尔后将他的烂衣裤(碎片、衣扣、断带)作为证据带到公安机关报案。

”——使劲撕仍不能制止加害行为的,可以向犯罪嫌疑人的面部、要害处抓去。抓时只有抓得狠、抓得死,将其抓破,才能达到制服色狼、收集证据的目的。将留在指甲里的血肉送公安机关,即可作为不法侵害的证据。

”——面对一时难以制服的色浪,可以拼命踢向他的致命器官,这样可以削弱地继续加害的能力。这一手不少女性在自卫中使用过,极见成效。

”——若遭色狼跟踪,不要害怕,见机变换行走路线,一般都可将其甩掉。

”——受到色狼不法侵害时,女性应当瞪大眼睛,牢记色狼的面部和体态特征,多记线索,以便在报案时提供给公安人员。

”——色狼施暴时常常先将女性的双臂缚住,此时在不得已中应抓住时机咬住其肉体不松口,迫使其就范。在被害过程中,遭色狼强吻,情急中她“稳、准、狠”地咬住了色狼的舌头,致使其过度疼痛,降低其攻击力,再报警。

”——如果几经反抗不力,色狼强奸即遂,此时也不可轻易放过(有些受害女性到此时就彻底放弃反抗了),可以采取“套”的办法将其制服。

”——如果遇上色狼手中有凶器,女性仍要沉着,胆大心细,不要慌乱。色狼要行好,必会自脱衣裤,此时可借机行事。有一妇女被持刀色狼相逼,她临危不慌,让色狼先行脱衣,当其高兴中动手脱衣时,妇女快速用刀朝色狼特殊要害处刺去。

2.遇到持械抢劫时的处置方法

当面对歹徒持械进行抢劫、伤害时,应尽可能躲避。如果实在无法闪躲或逃离现场,应当沉着应对,积极反击,参考以下方法力争制服歹徒:

当发现歹徒随时携带凶器,可利用其靠近自己,如上前搜身、强制我们爬卧时,趁机在其腰间夺其凶器,先声夺人将凶器控制在凶犯未掏出之前。

如歹徒已掏出凶器,应在避免受其伤害的同时,针对对方关节及要害部位,巧妙利用踢、打、摔等方法将其制服。

遇到歹徒手持短把凶器(如匕首、菜刀等)时,不可轻易上前夺取,更不能冲上前抱住对方的身体,因为短凶器“使用灵活,易近不宜远”;要与其保持距离,与之周旋,寻找时机,以脚踢其手腕,夺取凶器。如面对歹徒刺向自己的匕首,可迅速退步躲闪,随即抬腿踹其肋部,或进身双手交叉上架,趁机抬膝撞其裆部,夺下匕首。

在格斗中,应充分利用当时的地形地物,采取防身和夺凶器等手段,如可以利用地上的砖头、瓦块击打对方,用泥土、沙砾扬眯对方眼睛等,还可以利用身上的腰带、上衣、水果刀等物防身。

面对凶残的歹徒,自认为无力抵抗,要迅速寻机逃离,但应侧身跑,一面后退,一面防止其刺击。假如歹徒快速追上,则可仰身后倒在地,双腿弯曲,不停交替踹蹬,这样既能使歹徒难于下手行刺,又可趁势踹掉其手中的匕首。

3.遭到绑架时的应对要点

绑架,是指以勒索财物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麻醉等方法,劫持要挟人质或他人的犯罪行为。如万一遭遇不幸,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如果自己意识到已经遭到绑架,不要盲目同绑匪搏斗。绑匪多是身强力壮、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又多为合伙作案,因此你若不权衡利弊,一味鲁莽地与他们搏斗,他们往往会凶相毕露,铤而走险,从而招来杀身之祸。

保持镇静和清醒,不要惊慌,观察环境,判断事态性质、轻重,见机行事。在事态不明初期阶段不要顶撞犯罪分子,防止事态激化。

尽可能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如被蒙住双眼,可通过计数的方式,估算汽车行驶的时间和路途的远近,记住转弯的次数、大致方向等。当你确知被藏匿地点系人迹罕到之处,无人会来帮助时,便不要盲目呼喊求救。

要保护好自己,减少精神上、肉体上的消耗,做好长时间周旋的准备,并坚定自己能被营救的信心。

观察形势,设法传递信息或留下标记,让情况传递出去。如利用犯罪嫌疑人准许人质与亲属通话的时机,尽量拖延通话时间,巧妙地将自己所处的位置、现状、犯罪嫌疑人等情况暗示给亲属,以便为公安机关查知匪徒落脚地点提供便利条件。

要善于同歹徒周旋,如表面上附和、服从他们,使其放松警惕而设法脱身。或是对其中某一较“温和”的歹徒申明大义,说服、规劝他放弃犯罪意图,这对偶犯、初犯而言,有时是相当有效的。采取自救措施时,要选择好时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逃脱。

当救援人员到达时,要充分利用地形地物,时刻准备逃脱绑架者的控制。

如果是你的亲人遭到绑架,当发现亲人失踪或接到绑架者的信件和电话后,要迅速到公安机关报案。千万不能被绑匪的恐吓所吓倒而不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延误报案时间。

报案前后要保守秘密,决不向公安机关之外的人透露有关案情及报案的任何情况,以防止罪犯得知后,残害人质和加害人质亲属。

4.遭到挟持被作为人质时的应对要点

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地保持冷静,保存体力,相信警方会设法营救自己。

不要企图挣脱,要按劫持者的命令行动,想办法保护自己不被其伤害。

在被劫持的前30秒钟内,避免和对方的眼睛直接接触,以免使其紧张,对自己造成伤害。

在挟持过程中,不要表现出愤怒情绪,要表现出没有反抗意图。

以尊敬的态度与之搞好关系,但不必过分奉承。要人性化自己,试着谈论自己的家庭;也可试着与挟持者叙叙家常,缓和自己和对方情绪,但不可喋喋不休。

在挟持者情绪躁动时,千万不要以自己的语言和行动激怒对方。

在与警方谈判、对峙过程中,挟持者总是要以被挟持者的身体当盾牌,此时要尽量使自己的身体(尤其是头部)与挟持者错开,但要做得巧妙,不被其发现是有意而为之,以使警方在迫不得己时下决心采取行动;如在室内,要设法把歹徒引向外边的人在某一方向能看到的地方,以便警方采取有关行动。

如果听到枪响,应迅速挣脱歹徒躺在地上并用双手抱头。

5.遭到恐怖袭击时的应急要点

恐怖袭击,是指恐怖组织或个人使用暴力或其他破坏手段制造的危害社会稳定、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形式的活动。常见形式有炸弹爆炸、毒气袭击、生物恐怖等。无论在任何地方,假如遇到恐怖袭击时,一定要:

★听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指挥,切勿制造混乱。

★遭遇炸弹爆炸,应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不要躲入偏僻角落;如现场火灾引起烟雾弥漫时,尽量不要吸入烟尘,防止灼伤呼吸道;尽可能将身体压低,用手脚触地爬到安全处。

★遭遇有毒气体袭击,应尽快转移至上风方向或有滤毒通风设施的人防工程;尽可能用身边物品进行简易防护,防止毒气侵害;如果来不及转移,应尽量寻找密闭性好、可以隔绝防护的高层建筑物躲避,入室后,立即关闭门窗、电源,堵住与外界明显相通的裂缝,并尽量停留在背风处和外层门窗最少的地方,等有毒气体散后,尽快打开下风方向门窗通风。

★遭遇匪徒枪击扫射,立即卧倒趴在地面不要动,手抱头迅速蹲下,并借助其他物品掩护。

★遭遇生物恐怖袭击,应及时报告,并立即前往医院医治;感染者和接触者应接受隔离,不要流动,防止成为新的传染源;疫区人群尽量少出门;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尽可能远离居民区;注意防止被可疑昆虫、鼠类或其他动物叮咬或抓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