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安全小常识与防骗技能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大学意味着开放和交流,但同样也潜伏着危险,所有就得要求我们的小萌新们了解并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

一、介绍几种常见的诈骗现象

1.冒充兼职中介诈骗

不法人员利用一些大学生想兼职减轻家庭负担的心理。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布招募兼职的信息,吸引高校学生和自己联系,然后以缴纳定金、制作服装、培训费等各种名目,要求学生先支付大笔费用,以此骗取钱财。

2、冒充购物网站客服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以退换货物为借口,骗高校学生到事先准备好的“高仿钓鱼网站”上进行操作,输入银行卡和密码,从而将学生钱财迅速转到自己账户。

3、冒充老师、熟人以售卖考试题等方式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高校老师、熟人,以为学生提供考研内幕、介绍工作、消挂科、售卖考试题等为借口,抓住受害者弱点,见机行事,虚构事实,假做好事等手段实施诈骗。

4、助学金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向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由,要求学生向其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或者直接要求学生进行转账操作。

二、用电、防火小常识

生命有情,火灾无情。防火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接下来就把防火小知识分享给大家

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

2、不乱扔烟头。

3、不躺在床上吸烟。

4、不焚烧杂物。

5、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 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

7、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生火做饭。

8、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9、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10.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要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能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

三、防盗小常识

虽然我们有了门卫和宿舍楼的值班等种种保护,但是校园之大不可能滴水不漏,在校园内还是会发生一些偷盗事件。所以防盗也是小可爱们需要注意的。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学生卡要随身携带,不仅是为了校园内外生活方便,也是为了财产与信息安全。卡上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5.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6.假期不在宿舍时,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