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浅谈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6-04-0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1、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必要条件。

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认清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扑救火灾的重要性。高校消防工作必须动员全校各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消防工作的这一社会属性,要求全校各单位及每一个成员都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一个部门防火条件的改善,防火措施的有效与落实,火险隐患的减少与消除,都取决于该部门领导和职工消防意识是否得到增强,师生员工是否把预防火灾当作应尽的义务。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是做好高校消防工作的先决条件。

2、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是公安消防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必然要求。

消防工作作为我国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公安工作一样,必须加强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只有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下,才能把消防法规、消防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各项消防预案和消防措施真正落到实处。高校消防工作不仅要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同时又要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预防。无论是火灾的预防、火险隐患的整改以及火灾的扑救,都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参与。

3、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是贯彻消防工作方针的主要措施。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是新时期消防工作的方针,这是多年来消防实践的科学总结。“预防为主”,是消防工作的“重头戏”。火灾的形成,有偶然的一面,也有必然的一面。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火灾多次说明了这一点:要搞好火灾预防工作,首先要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方面的意识,认识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及其可预防性;其次,就是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去预防火灾的发生,预备好消防设施去扑救已发生的火灾。一个部门消防宣传搞得好,掌握防火知识和灭火知识的人员较多,能够严格按规程操作,火灾的发生率就会下降,损失就会减少。加强消防法规、消防知识的宣传,就是在实践中贯彻消防工作的方针。

4、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是保障高校师生员工生活、学习、工作的需要。

高校是教师、学生、员工教学、科研、生活、学习的地方,如果频繁发生火灾,不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秩序,而且会使人失去学习工作的条件。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有利于防范火灾的发生,使火灾事故的发生降至最低限度,有利于师生员工在火场中自救逃生。有了健全健康的生命,才有生活学习工作的前提。

5、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是高校深化改革和自身发展的需要。

高校的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后勤服务及适应当前形势需要进行的各种改革,都需要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作为外在的保障。只有在这个有力的保障条件下,各种活动才能得以顺利地进行。否则,一场大的火灾就会打乱预先的部署,甚至改变教学、科研、改革等各项工作安排,影响到学校自身发展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