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浅谈高校宿舍盗窃案件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它是一种最常见的并为人民群众、师生员工最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盗窃案件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是最多的,大约占90%以上,而内盗案件又占发案率的90%。下面从几个方面谈谈宿舍盗窃案件的形式和特点,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能够增强防盗意识,切实维护好学院及个人的财产安全。

什么时间宿舍容易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易被盗。由于刚入学,同学们带的贵重物品和现金比较多,物品随处堆放,现金没有及时存入银行。这些情况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容易被盗。

2、放假前宿舍易被盗。放假前有些学生可能提前花完了钱,生活难以维持,很容易产生行窃的念头。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拧门撬锁盗窃。学校放假后,留校人员比较少,宿舍流动人员相应减少,拧门撬锁难以被人发现。

4、上课或自习课时宿舍易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这种情形内盗居多,而且此类案件具有连续性、多发性,有时在同一时间可能盗窃几个宿舍,危害性特别大。

5、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钓鱼”盗窃。夏天来临,天气炎热。学生晚上睡觉喜欢打开窗户透气,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特别是一楼的宿舍更容易发生“钓鱼”盗窃。

6、夏季开门,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夏季炎热,同学们喜欢经常把门敞开,有时习惯回宿舍后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手放在床上或桌子上,稍有不慎,犯罪分子就会乘机把东西拿走。

宿舍防盗应注意那些问题

    1、保管好贵重物品和现金。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50元以上现金要存入银行,存折和身份证要分开存放,不得将密码告诉他人。

    2、时刻不忘锁门。宿舍就是你的家庭,哪怕离开一小会,也要把门锁上。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3、门锁损坏及时维修或更换。要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及时维修。

4、要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把钥匙随便乱放,要做到随身携带,更不要把钥匙随便提供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他人偷配钥匙,发生宿舍被盗。

5、不得留宿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6、时刻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见宿舍房门大开,往往顺手牵羊偷走现金和物品;有的盗者对宿舍“踩点”,摸清了情况,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还有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一遇机会就大捞一把。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种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宿舍门窗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此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向学院保卫部门报告或向公安部门报警,争取破案时间。

2、要保护好作案现场。作案现场会遗留下一些犯罪分子作案的痕迹和证据,保护好现场会为公安保卫人员提供重要线索。

3、如果发现有银行卡、存折被盗,应立即到银行、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尽可能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4、如实回答前来勘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积极向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人员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协助破案。

5、发现嫌疑人时,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把其送到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