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论高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社会治安:是指社会在一定的法律、法规及制度的约束下而呈现的一种安定、有序的状态或状况。社会治安问题,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由于社会某些成员的违法犯罪,致使这种安定、有序的状态或状况遭到侵害或破坏,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重十分复杂的社会现象,是各种社会矛盾特别是各种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

高校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广大师生的教育作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讲,是一项教育人的系统工程。1965年毛泽东在接见外宾时指出:“犯了罪的人也要教育”。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严肃处理一批人,不但对绝大多数犯罪分子是一种教育,对全党、全国人民也是一种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年的实践表明,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是不可缺少的,教育的作用是任何手段不能代替的,教育的效果也是毋容置疑的。

二、在教书育人中的补充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任务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整治社会治安,打击犯罪和预防犯罪,保障社会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高校的教育一般都是正面的、灌输性的教育,缺乏它的强制性。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恰恰补充了这一不足。

三、对依法治校的推动作用。经过20年的普法教育,全民的法制观念有了极大的增强,推动了依法治国的进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既有行政管理的属性,又有依法治理的功能,要善于运用法律的手段,查处发生在高校的各类治安事件,对于经营中的违法现象要依法去解决。

四、高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保障作用。一是有效地排查调解高校改革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严防内部矛盾转化为刑事案件;二是打击和防范各种犯罪活动对高校的破坏和干扰,保障高校的稳定;三是依法维护高校正常的工作秩序和法律秩序,提供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

五、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打击作用。一是对发生在高校的各类重大案件或恶性案件要立即报告公安部门,由公安机关依法侦破查处;二是保卫部门要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处发生在高校的各类案件,不留后遗症;三是各院(系)、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勇于同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

六、对各种侵害因素的预防作用。一是做好民事调解工作。二是加强内部防范。三是群防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