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安徽新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安徽新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新华集团会议要求,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切实保障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我校实际,现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集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安徽新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书记、校长

 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校长

 副组长:各分管副校长

 成 员: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

 主 任:常务副校长(兼)

   副主任:各分管副校长(兼)

   成 员:办公室、宣传处、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督查督导处、采购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总务处、环境建设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负责全校疫情的预防、管控、科普宣传、监管协调、舆情掌控及信息报送等应急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 5 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牵头做好相关具体工作。

 宣传教育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牵头,宣传处、办公室负责、学生处/团委、信息中心配合,主要负责密切关注官方疫情通报和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以简报、通告、通知等形式、通过信息报送、微信推送、官网发布等形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

 师生防控工作组:由常务副校长牵头,学生处、人事处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配合,主要负责全体学生、留学生、国际交流学生;负责在职教职工、外教、外聘教师等疫情防控具体工作。

 安全保卫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牵头,保卫处负责,主要负责门卫管理、身份排查,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后勤保障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牵头,总务处负责,采购处、环境建设处配合,主要负责食堂、商超等经营单位、施工建设单位及保洁、绿化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协调监管,

提前准备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做好校园观察临时隔离场所、人员等保障工作。

 督查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牵头,督查督导处负责,主要负责督查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在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单

位和责任人责任。

各工作组应及时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结合学校开学时间安排,对寒假期间、返程期间及开学后等各时段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制定各组细化工作方案。做到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三、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建立防控体系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周密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构建“校—院—班级”三级防控体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加强宣传教育

  宣传处牵头负责密切关注中央、地方官方疫情通报和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以及疫情接触者信息,通过学校和部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QQ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避免引发师生恐慌。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科学防护知识、假期生活提示等全覆盖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群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责任单位:宣传处,配合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三)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动态

1、全面开展人员排查,了解本单位师生假期去向,做好信息登记,重点排查 1 15 日后曾到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出行情况,对从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返回合肥的学生、教职工及其亲属,所在单位务必要求其居家医学观察 14 天,并将每日健康状况报告所在单位/部门,由所在单位/部门汇总分类报送。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统计湖北籍或假期逗留湖北的学生相关信息,学生处负责汇总全体学生信息,国际处负责汇总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信息,人事处负责汇总教职工及其亲属信息,负责信息汇总的单位及时将人员信息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如发现本单位师生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务必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配合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掌握寒假期间在校学生情况,密切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及时报告;留校学生不得随意离校。(责任单位: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配合单位:总务处、相关二级学院)

3、加强与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其健康状况,并通知其停止一切社会实践活动。(责任部门:校企合作办公室、招生办,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4、认真统计开学后拟从湖北省返回合肥的学生、教职工及其亲属信息,并将信息报送学生处、人事处。学生处和人事处分类汇总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责任部门:学生处、人事处,配合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四)加强值班值守 

    学校设立总值班室,负责值班值守,值班电话:0551-65872110。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专人负责、信息畅通。中层管理人员离开合肥务必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并保持通讯畅通。(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五)严格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报送,每日按规定报送信息至疫情防控工作组。如有异常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不得不报、缓报、漏报、瞒报。(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六)加强活动管控全校

  各单位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或其它集体活动。对已经安排的工作会议,牵头负责部门应做出调整或延迟,必须召开的会议,须报经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七)暂停校园场地开放

  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学校室内活动场馆、活动中心、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活动场地一律暂停开放。(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八)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加强校园门卫管理,严控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校园;校内车辆及人员凭有效证件进入校园;在学校进出口处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或体温测量设备,必要时设置进入车辆消毒设施,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加强巡逻巡查等保卫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责任单位:保卫处)

2、加强校园经营单位(食堂、商超)、施工建设单位、校企合作单位、外包企业等单位及人员的疫情防控及协调监管,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督促监管到位,确保不留死角、没有漏项。(责任单位:总务处、环境建设处、科技学院,各相关单位)

(九)做好开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1、严禁离校学生提前返校。各二级学院、国际处要通知到每位假期离校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退票和调整返程安排;凡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不得返校。(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处)

2、调整新学期开学时间。学校将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及时研究决定、公布新学期开学时间及相关事宜。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按照学校安排及时将开学信息通知到每位师生。(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单位部门)

3、认真做好延期开学准备工作。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部等相关教学单位,要认真研制延迟开学预案。各单位要认真安排好延期期间工作运转、值班值守等工作。(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4、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具体应急预案。各单位在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研制细化的、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提前谋划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5、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及应急物资储备,设立临时隔离场地并制定隔离工作方案。统计物资需求,做好体温仪、口罩、消毒等应急物资的采购与储备。落实临时隔离场所选址、人员配备、完善相关工作流程。(责任单位:总务处、采购处,相关单位)

6、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每天对学校生活区公共区域、厕所、楼道、其它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保障师生公共活动场所及校区生活场所及时消毒、通风换气,确保校园环境整洁卫生。(责任部门:环境建设处、各单位各部门)

7、确保后勤保障到位。学校食堂、商超及所有后勤生活保障单位、部门,要根据学校开学及相关工作时间调整做好生活保障工作,食堂、商超根据学校发布的延迟开学时间做好货物储备以及供应工作,确保正式开学前各项后勤生活保障到位。(责任部门:总务处)

(十)学生返校及之后疫情防控措施

1、开学报到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及时报告,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令其到就近的医院接受诊断治疗。根据防控要求,采取医学观察或隔离治疗措施,未经许可,相关人员不得擅自返回学习或工作岗位。(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学生返校后,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学生开学报到后及上课的晨午检预案、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组织每日晨检,专人登记,特别是对来自重点疫区的学生要高度关注,严密观察有无发热、咳嗽、胸痛的可疑病例,如有可疑,应立即向师生防控组报告

,无特殊情况的实行零报告制度。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3、加强卫生安全教育,动员师生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勤洗手,尽量减少外出,督促师生佩带并及时更换口罩。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4、保持教室和宿舍通风,每日通风 2 次以上,每次至少 30分钟,必要时应按规定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责任单位:环境建设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5、如发现疑似感染人员,应及时将其送往指定专业医院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治疗,对与其密切接触者,应立即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广大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联系和统计、反馈工作,及时公开信息与报告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和错报、谎报。根据学校要求引导、教育本单位师生员工尽量不要外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

(二)严防严控,加强应急应对各二级单位和全体师生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认真摸排疫情情况,强化信息联络,完善防范措施,严密信息报送,细化工作流程,规范防控操作,科学、快速、有序、高效应急处置。

(三)统筹协调,确保学校安全 各单位/部门和全体师生要以学校师生利益和工作大局为重,既要加强自身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确保自身安全和家庭安全,同时又要密切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和安全教育,积极谋划和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强化全校安全系统化思维和一体化管理,确保安全过节和学校稳定。

 

             安徽新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