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关于加强夏季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加强夏季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预警通知

各二级学院: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日益升高,学生戏水、涉水、游泳现象日趋多见,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结合每年6月至10月是溺水事故集中频发时段的特点及学校水域面积较大的实际情况,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防溺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防溺水安全责任

(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充分认识抓好预防溺水工作对保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

(二)进一步强化节假日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完善联动机制,强化防范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和救援准备,切实抓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三)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等集体校外活动程序报批备案,明确学生集体校外活动的具体要求、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严格要求学生不得到危险水域嬉水或游泳。

二、明确重点,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一)二级学院要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防溺水安全警示专题教育,通过播放案例视频、开展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集中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的安全警示教育,重点教育学生做到“五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二级学院要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LED显示屏等载体以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告知学生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自救方式,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要教育学生根据自身能力,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切实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若有学习游泳意向,应找专业教练到游泳池学习。

三、密切协作,强化危险水域安全监管

(一)加强对校内人工湖、水塘(工地积水形成的坑塘)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进一步加强对溺亡事故多发点的防控,在可能发生事故水域设置警示标牌,应急救护设施、视频监控摄像头等。

(二)进一步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进行有效整治,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四、信息报告,有效完善预案预防机制

(一)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学生溺水事故及时报告,对于迟报或瞒报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二)各单位要进一步针对学生溺水事故预案细化任务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辅导员队伍日常安全宣教和安全管理,确保学校防溺水工作落实到实处。

学校紧急电话:总值班电话65872110、学校报警电话(24H )18256566110。

特此通知

                                                   安徽新华学院保卫处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