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的到来!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我校组织开展“9·18”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打印】 【关闭窗口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我校组织开展“9·18”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20

       本网讯(通讯员:张保卫)为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9月18日上午,高新区管委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2016年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我校开展。副校长马凤余,高新区管委会、市人防办(民防局)等相关领导出席并指导演练,我校近千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


警报试鸣:居安思危、警示后人


       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关东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是中国人民的“国耻日”。
       2016年9月18日上午9点18分,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拉响,划破了宁静的天空。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防空警报器准时鸣放,警报声响覆盖全校,达到了“居安思危、警示后人”的目的。


疏散演练:紧张有序、环环相扣


       伴随着防空警报的鸣响,我校近千名学生分两条线路从宿舍楼有序疏散,他们携带着矿泉水、食物等应急物资,用毛巾捂着口鼻,在滚滚浓烟下疏散至我校三期食堂地下人防工程内掩蔽。


应急救援:生命至上、分秒必争


       演练假定并模拟了学生在疏散中受伤、第三食堂遭袭失火以及有人被困楼顶等突发情况。在高新区指挥部的调度下,参演的医疗急救队和消防救援队第一时间出动救援,医疗救援队仅用时1分03秒便实现伤口临时处理并将伤员及时转运;消防救援队扑灭火点并使用登高云梯机械化操作及时营救被困人员脱险,一共用时7分11秒,避免了灾害的进一步扩大。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师生的国防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同时我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也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和提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审核:陈义盛 责任编辑:王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