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安徽新华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草案)

发布日期:2017-04-12

       经上级批准,中共安徽新华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拟定于2017年5月召开。本次党代会对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做好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是开好党代会,选好新一届党委班子,完成党代会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代表基本条件

       (一)具有《党章》规定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定、决议,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言行一致。
       (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投身于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工作中;正确行使党员民主权利,能听取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党员群众的正当利益。
       (四)具有良好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
       (五)截至2017年3月1日组织关系在我校的中共正式党员。
      二、代表结构比例
       全校代表名额占正式党员的15%左右,代表总数为101名。其中,各级管理人员占43%作用;教学、科研、管理等一线教职工代表占47%左右;学生代表占10%左右。
妇女和少数民族党员应占一定比例。以党总支为单位设立选举单位。根据党员人数和结构,以及代表的广泛性原则,将代表名额分配到各选举单位。
       三、代表产生程序
       出席中共安徽新华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党总支根据党委分配的代表名额,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工作由党总支委员会主持,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各选举单位应根据分配的名额、构成比例和代表条件,严格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党代表。
       (一)广泛动员。党委召开各选举单位负责人会议,学习党代表选举有关文件,部署党代表选举工作。各选举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内有关法规、相关制度和本办法,明确党代表资格条件、权利与职责、产生程序等,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党代表选举工作。
       (二)组织报名。各选举单位组织党员自我推荐或组织推荐,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报名参选。各选举单位对初步人选的资格进行审查,在本选举单位内进行公示。
       (三)差额预选。各选举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根据代表名额和结构要求,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实行差额预选,按不低于应选代表人数2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四)审查公示。各选举单位将确定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和代表结构审查,确定代表候选人,并予以公示。
       (五)正式选举。各选举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有表决权的党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代表。
       大会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方可当选。确定当选人时,原则上按得赞成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遇最后2名以上候选人得赞成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得赞成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赞成票多的当选。获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按规定的差额比例,由总支委员会在未超过半数的候选人中按得赞成票多少的顺序确定候选人,重新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时,经半数以上党员同意,也可以不再选举。
       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投弃权票。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填写选票要用钢笔或圆珠笔,笔迹要清晰,符号要准确。填写选票时,赞成选票上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的符号栏内画“○”,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符号栏内画“×”;如另选他人,在相应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符号栏内画“○”;对某位候选人弃权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符号栏内不画任何符号。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废票。对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按废票计票。
       选举设监票人2名,计票人2名,监票人建议名单由党总支委员会从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提名,在党员中酝酿,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监票人在党总支委员会领导下工作,对选举全程进行监督。计票人由党总支委员会指定,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
       计票结束后,由大会主持人当场宣布选举计票结果。各选举单位及时将选举情况报学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
       选举党代表的选票由各选举单位印制,须加盖选举单位印章。选票样票由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