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办学成果再获《中国教育报》报道

发布日期:2019-06-19

       本网讯(通讯员:范文其)6月19日,《中国教育报》推出题为《敢闯会创 迸发青春力量——安徽新华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纪实》一文,全面反映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思路、举措和成效,在我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敢闯会创 迸发青春力量

——安徽新华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纪实

       又是一年毕业季,安徽新华学院学术报告厅格外热闹,来自上海、合肥等地的校友们纷纷回到母校举办实习生宣讲会,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他们的创业经历。宋龑是安徽非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毕业于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他这次也回到了母校。谈到自己的学习和创业经历,宋龑表示,母校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专业的实训平台、教师的精心指导让他受益匪浅。他的项目曾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银奖。目前,他的公司是阿里巴巴1688内贸平台的渠道商,同时也是阿里巴巴CBU的首批联合运营商。在安徽新华学院,像宋龑这样有创新精神、创业梦想的学生很多,他们依托创业学院,在各自专业领域追逐着创业梦想。

做好顶层设计:用先进的理念引领“双创”教育

       安徽新华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结合现代大学基本功能的有效发挥,提出了“四注重、四突出”的人才培养思路,即: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突出德育为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注重职业生涯教育,突出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注重分类培养和因材施教,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围绕国家推动高校应用型转型发展的政策要求,该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构建了“三个三位一体”(“学校、企业、研究机构”三位一体的育人主体,“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职业生涯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学、用、创”三位一体的培养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摆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战略位置。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构建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验实训、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出了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华样本”。2015年,该校获批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成为安徽省仅有的一家获批的民办高校。

激活工作机制:“双创”教育与市场导向精准对接

       该校充分激活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在资源配置、师资聘任、专业改造、教学改革和课堂变革等方面,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该校密切注视区域内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对人才的岗位需求,以“应用为主、需求导向、产业引领”为目标,制定创新创业教育策略,占领更广阔的专业服务市场。

       产教深度融合机制灵活。实现了校企共同制定教学生产计划,聘请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建立了产学研战略联盟,通过引进企业高管担任产学研副院长,把企业、行业新政策、新标准、新动态引入到该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让教师学到技术,让学生加入生产,让生产产生效益,实现校企双赢,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打造一支队伍:“导师团”全过程参与“双创”教育

       该校组建了“双能”教师+创业导师+企业导师的“导师团”,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实施“双能”师资培养工程。在师资引进方面,对于有丰富行业企业经验和产学研合作能力强的教师,给予政策倾斜。在师资培养方面,突出培养一师双能、多能。教师进企业锻炼、挂职常态化,实现教师从单纯的教学型向教学、科研、服务型转变。

       遴选优秀教师外出参加创业模拟实训、SYB、KAB创业师资培训班,并取得人社部门认可的“创业模拟实训师”等资格证书。商学院陆克斌教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首批导师人才库”,成为国家教育部门认定的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导师。

       聘请企业高管和研究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学生的企业导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该校药学类专业“一人一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过程中获得了合肥九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标配套支持。

创新两个课堂: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紧密结合

       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结合各专业实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做好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产学研合作、实习实训紧密结合。同时,利用名家讲座、网络互动、企业模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实施创新创业教育。

       升级第一课堂。依托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引进与开发课程资源,构建了“基础课程+进阶课程+融合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模拟实训、创业实战指导三个不同层级,满足不同年级的学生对创新创业课程的需要。实施“课堂革命”,打造“金课”,消灭“水课”,重点实行教学内容、考核方式、教学方法改革,采用项目式、案例式教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

       积极响应“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开展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卓越动画工程师校企合作培养实验班、市场营销创业试点班、电子商务创业实验班,让拔尖学生领跑全体学生,带动各类创新人才培养,促进高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用活第二课堂。该校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了第二课堂管理委员会,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把专业社团活动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安徽新华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的成绩单格外亮眼,该社团已经连续3年入选学校精品社团,在今年的社团文化艺术节上,他们设计制作的蓝牙坦克车、四旋翼飞行器、魔方机器人摄像头组智能车等引来强势围观。会长万国靖自豪地说,兴趣爱好加上专业辅导成就了这些优秀的作品。在安徽新华学院,社团活动、创业论坛、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专题讲座、创新创业成果展等成为常态。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濮明月表示,把创新创业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是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很多兴趣社团经过专业辅导,就能够带着项目进驻创业学院进行成果孵化。

用好三大平台:让“双创”教育落地开花

       创业学院、校内外实习基地、学科及科技竞赛是该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大平台,依托三大平台,该校做到了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项目、早进团队。

       走进创业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李长凯老师正带领学生团队召开项目讨论会。李老师带领的“征服者队”曾在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四旋翼导航组一等奖。在前不久召开的创业学院进驻项目评审会上,他们的项目顺利进驻创业学院。副校长方纯洁表示,让“真玩”的学生在创业学院“玩真的”并玩出真名堂是成立创业学院的初衷。每期大概有15—20个跨专业团队通过遴选进驻,并获得学校的经费资助,一到两年内在竞赛、专利、论文、产品或者课程开发等方面出成果。

       据悉,该校于2010年成立创业学院,系安徽省首批创业学院。由于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显著,该校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创业学院采取“学校全面指导、学生自主经营”的运作模式,为创业者提供职业规划、开业指导、专家咨询、证照办理、经营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建立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数据资源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互动直播学习,构建“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创业学院已成功培育的学生创业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动漫设计、装饰设计、绿色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贺志伟是2012届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他创办的“安徽恒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省石斛中型种植基地。目前,种植基地开始走上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并带动当地8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同时,他还反哺母校,与药学院共建了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石斛培育),开展横向项目研究。

       此外,该校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校、企、所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引入企业的真实案例或项目,让学生在校内就有机会参与企业实践。学校现有各类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133个,其中国家工程教育实践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5个、校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12个。

       该校构建了“校、省(市)、国家、国际”四级学科与科技竞赛体系,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与科技竞赛。2015年,在首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1金2银;2016年,创业项目“熊猫快收”斩获国赛铜奖;2017年,在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1银10铜,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2018年,在“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近3年,该校学子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学科与科技竞赛获得各类奖项400余项,累计参赛人数2000余人。

       创新无止境,创业践于行。安徽新华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一流大学,百年新华”为教育情怀,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使命,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提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提高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水平,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造就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写好新时代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

(审核:管玉中 责任编辑:陈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