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经验获《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发布日期:2017-06-19

       

       6月19日,《中国教育报》推出题为《创新发展驱动核心竞争力——安徽新华学院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纪实》一文,全面反映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创新发展驱动核心竞争力

       ——安徽新华学院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纪实

       2015年,安徽新华学院被遴选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2016年,该校获得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全省45所本科高校中排名第4;科研实力排名全国民办高校第7;实现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办学经验被国家教育部门评估中心写入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经验汇编。短短一年间,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16教育年度“品牌实力民办大学”“安徽省首批省级创业学院”等荣誉接踵而至,该校用实力验证了多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

       安徽新华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无穷动力来源于哪里?让我们一起翻开该校的教育“秘籍”。

错位争先特色发展
发挥优势驱动活力

      面临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中国传统就业教育提出的严峻挑战,安徽新华学院迅速作出了选择——大胆探索,错位争先,走应用型特色办学道路。
      5年来,该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走“需求导向、产教融合、错位争先、特色发展”的办学道路,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取得良好发展成效,学校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对接行业产业的专业布局基本形成。该校新增一批与经济社会紧密相关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发展到58个,在校生达到2万余人。围绕安徽省、合肥市重点发展产业,建设了若干专业群,基本形成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规模与结构相协调的,以工、管为主的专业布局。获批了一大批专业建设方面的省级建设项目,其中,3个省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项目,21个省级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省级卓越教育培养计划和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初显。形成了“四注重、四突出”的人才培养思路,充分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构建了“三个三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协同育人的机制初步建立,学生的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各二级学院在“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各具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实现形式,取得初步成果。
      教育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通过“五个引入”增强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参与度,校企合作共同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建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和实习实训基地;大力推进“应用型课程改革工程”;设计“四层次、八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学分比重提高至30%-40%;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分阶段、多形式、开放型”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构建了“三级、四督、五系统”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2011年以来,该校获批省级精品课程13门,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应用型课程10门、共同编写教材24部。获批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00多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获批国家“大创”项目300余项,涌现出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典型。
      科研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该校大力实施“应用性研究工程”,成立“安徽新华学院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为基本职能,推进产学研工作。与企业合作研发“智能射频识别防盗器”“低压集中器”等项目已投产应用,“益母草制剂质量控制”等已获国家专利,时长达2200分钟的10余部优秀动画片也在各大电视台相继播出。
      “双能型”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应用型高校对育人主体的要求,该校积极引进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高水平教育人才,组建多元化教学团队;通过实施访学进修、挂职锻炼等“双师、双能教师培养工程”,促使教师从单纯的教学型向教学、科研、服务型转变。5年来,该校选派80名教师参加国内外访学进修,399名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锻炼,4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10人被评为省级教坛新秀,5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6年学校自主培养副高以上职称教师43人。
      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2011年以来,该校开发多领域、多方式的师生国际交流项目,先后与英、美等境外2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合作办学、师生交换、短期研修等形式的国际合作。新增中英、中美合作办学专业6个。国际教育学院在校学生数近300人。组织近200名学生赴境外高校研修学习,选送70余人次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前往合作高校考察学习。
      基本办学条件更加完善。该校完成四期工程建设,新建1栋教学楼、2栋实验楼、4栋学生宿舍楼和1个生活服务中心,扩建了图书馆,校舍建筑总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新建各类实验室百余个,其中,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教学用计算机4800多台,多媒体教室154间,语音实验室15个。学校先后与110余家企业密切合作,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133个,其中,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3个。
      5年间,该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该校动漫学院被教育部门评为全国教育单位先进集体。2016年,该校学生获得专业资格证书9434人次,获国家级别奖项21项,省部级奖项47项,共计215人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安徽新华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社会良好评价。

紧抓机遇乘势而上
承前启后展翅高飞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发展空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安徽新华学院正以更为自信的姿态、更为坚实的步伐,迈向全国知名、特色彰显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这一建设目标。
       坚持基于安徽省情办大学。该校将以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引领,积极呼应科教强省战略,抢抓安徽“调转促,全创改”的发展机遇,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关系作为新华办大学的生长点。
       坚持立足新华实情办大学。该校将牢记“新华教育、兴教报国”的崇高使命;胸怀28年来“投身教育,矢志不渝”的新华情结;弘扬“勇立潮头、勇争第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新华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发展逻辑;坚持“集团投资、专家治校、三会一体”的运作方式和治理体系;坚持“需求导向,自主办学、多元合作、开放共享”的发展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高效率和高效益”作为各项改革工作的主要衡量标准;走好“面向市场、服务社会,面向未来、放眼世界”的新华道路。
       坚持以“质量提升为中心、内涵建设为主线、结构优化为重点、创新发展为动力”的办学思路,坚持多科性发展的专业布局,形成以经、管、工、医(药)、艺、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局面。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以“三个三位一体”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以师资队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以应用、协同为特点的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综合办学水平。
       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贯彻“立德、立业、立人”的育人理念,树立“服务取向”和“职业导向”,培养以六大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为基础,具有扎实学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未来5年,安徽新华学院力争实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专业优势明显、人才队伍素质优良、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国际教育资源拓展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省内领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建成全国知名、特色彰显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前进道路上,办负责任的教育、办有特色的教育、办让学生终身受益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安徽新华学院永不止歇的追求。(文/王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