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情系异国学子 共克疫情时艰 ——国际处、国教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留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8

       本网讯(通讯员:程宜,李翔)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重要部署,在校领导的直接指挥和领导下,国际处、国教院协同学生处、保卫处、总务处等等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和实施学校留学生防疫方案,全力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确保留学生工作安全稳定。

一、高度重视疫情,强化政治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徐鸣担任组长,部门全体人员任组员的疫情防控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小组定期通过赴现场、微信交流、网络会议等形式解决留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保持与出入境管理局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研究部署落实相关要求。

二、明确分工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为及时应对疫情,迅速编排了防疫期间值班表,线上线下同时有条不紊按照学校防疫开展。线下工作包括,每天有专门老师走访慰问在校留学生,检查卫生,测量体温,解答学生们关注的各种问题,进行心里疏导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线上工作包括,建立网上联络机制,分别建立了“留学生管理人员工作群”、“留学生教学与管理群”、“工作通报群”,并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建立联系群。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和注意事项能及时传到每一个学生。

       随着疫情形势加剧,学校实行了严格的门卫管控措施。在校留学生的衣食住行成了不可避免的问题。防疫小组人员耐心地做好留学生思想和心理调适工作,引导学生了解这是特殊时期特殊举措,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三、注重人文关怀,关爱在校学生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爱护下,1月30日,学校专门为在校留学生分发了米,面,鸡蛋等食品。学校超市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专门为留学生开放了两次,为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值班食堂在物资短缺的情况,每天制作丰富营养的食品提供给留学生,甚至专门为穆斯林学生提供了他们国家风俗的食物。

       在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学校筹集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送至留学生公寓,分发给在校的每一名留学生,确保学生安全防护。辅导员每天关注在校生的生活和学习,为他们解决用电,充值,买药等许多具体困难问题。

       学校为留学生提供的物资保障和其他防疫措施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四、精心设计组织,保障线上授课

       为了应对假期延长,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国际处、国教院还专门出台了《疫情期间留学生教学工作方案》,并制定相应的管理监督实施细则。对上课时间,效率,课后评估等都做出了具体要求,让全体留学生停课不停学,不论在校还是在自己的国家都能进行学习。2月24日,留学生将在自己的国家和目前所在地按时线上开课。

在学校统一领导和各部门紧密配合下,目前在校留学生身体健康,生活平稳有序,国际处、国教院将持续做好留学生管理及教学等各项工作

(审核:徐鸣,责任编辑: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