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从象牙塔逆行到抗疫一线,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学子奋勇前行

发布日期:2020-02-27

       本网讯(通讯员:杨宏)“我们就想出一份力,用自己的力量担负起肩上的责任!”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带来了一种特殊的感动。疫情扩散,支援势不可挡,身着红色马甲,奔走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不过只是一群寒假返乡的大学生们,他们却主动请缨加入到各地防疫志愿队,用他们稚嫩的双手将病毒阻断在外,厚实口罩下是他们青春洋溢的笑容,他们已然成为了抗疫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张瑞丽,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3班团支书,出生医学世家,虽没有子承父业,却遗传了“医者父母心”的仁慈。返乡路途因封路而驻足,在父母都前往卫生所支援的情况下,亦选择与他们并肩作战。她白天仔细询问病人是否接触外来人员并做好记录,密切关注发烧、咳嗽的病人并询问清其基本信息,晚上将所有记录整理并上报。2月中旬,疫情形势依旧严重,所有村卫生室被迫暂停营业,但她依然选择留下来坚持首问负责制,遇到前往问诊的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前往指定地点就诊。对于没有通行证的群众,提供上门送药服务。她说:“我虽然没有能力去一线援助,但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能力为国家做点事情,努力为国家收集好群众信息,努力做到感染防控措施。相信我们共同抗疫,一起为国家做好后备保障,我们一定会胜利!”

       杨亚东,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4班一名学生。 随着全国疫情的人数越来越多,所在村庄被上级严令封路,封锁各个街道,村大队也因此人手不够,自愿参加疫情防疫工作,及时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穿上工作服后便开始在路口进行排查工作。严格把控每一个人就是对工作的负责和自己做事的态度。杨同学在积极认真的努力下,得到了志愿大队的肯定,并给予了参与志愿服务的证明书。

       胡晓航,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升本学生。当地的志愿者队由每家每户的人员构成,而他作为家里的男子汉自然首当其冲。为了保卫本村人员的身体健康,每日工作需要检查来往车辆行人,不允许陌生人出入。虽然任务繁重,经受风吹雨打,但是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燃起了坚定的信心。聚沙成塔,只要一心抗疫,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真正做到“护人即护己”。

       王帅,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升本班学生,家住江苏省沟涯村。这里一共有七个自然村,三千多口人,由于村里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王帅立即和几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他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决不能退缩。他每天奔走在村里进行疫情注意事项的宣传,摸排防疫物资并发放口罩。为减少村民外出,降低感染的可能性,他们在道路设卡,并在村口值守。尽管天气很恶劣,每天接触的人也非常多,很危险,但是他们从未抱怨,光荣和自豪布满他们的脸庞。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大家,村民们用饱含深情的一封信表达感激,就这么一张小小红纸却让所有的志愿者们开心了许久。他说,我是一名热血青年,更是一名党员,也许我去不了前线,但是我依然可以发光发热,为疫情控制工作添砖添瓦,相信风雨后会有彩虹。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句话多次出现在抗疫请战书上,也深深的印刻在电院学子们的心头,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勇做“逆行者”,从象牙塔逆行到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积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完美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