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安徽新华学院利用互联网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新华学院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迅速组织信息中心技术人员成立网络保障小组,细致安排、精心研究、主动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网络访问和各应用系统的稳定运行。

依托平台,做到办公“不断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办公,推动了学校内部用户之间的快速联通,为疫情期间教职工无障碍交流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自2017年上线协同办公系统,目前已建设覆盖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89个层面的在线审批流程。截至目前,共发起流程42526笔,平均每天有70余笔办事流程实现线上审批,300余人次参加审批。

       疫情期间,学校信息中心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积极测试并推广视频会议功能,编写并发布了企业微信视频会议操作指南,落实远程办公与交流工作。为我校疫情防控、教学安排、招生工作等重要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技术支撑,助力“停课不停学”

       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信息中心协助教务处通过学堂在线、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教学工作,并做好平台的维护工作。并积极普及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的在线会议及直播等功能,为师生提供可选方案,保障线上课程顺利开展。2月24日,线上教学第一天,数万名师生在雨课堂、腾讯课堂、QQ等多个平台顺利开展286门课程的教学。

       为满足学校教职工在校外访问校内网络资源和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需求,信息中心立即开通SSL VPN和WEB VPN,进一步扩大了应用范围,提升了易用性和终端支持,保障了教学、科研等工作不中断。

       同时,积极部署上线了CARSI认证资源共享平台,并完成了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ARSI平台的对接,为进一步满足师生校外访问学术资源的需求提供了帮助。通过该平台,学校师生在校外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便可以访问该资源,保障“停课不停研”。

定制服务,做好疫情防与控

       学校信息中心第一时间在企业微信和微信服务号“掌上华园”上线疫情专栏,可进行疫情动态查询、疑似感染行程查询以及新冠肺炎智能的问答。为全面准确掌握广大师生健康状况,信息中心同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积极配合,完成 “皖校康”师生疫情健康上报系统功能测试、上线运行和省校对接等工作,以便学校能够及时掌握疫情态势。

加强巡查,确保网络稳运行

       为应对各应用系统出现访问压力增大的问题,信息中心及时调整服务保障策略。以数据中心保障、网站与应用系统保障、网络安全保障为重点,通过远程VPN及必要时间节点到校方式,对校园网络、数字校园等平台或系统进行了全面监测,切实保障学校信息化相关业务的开展和系统运行的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各部门快速做出反应,协同配合,全面运用互联网+教育成果,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质的在线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