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安徽新华学院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4-23

       本网讯(通讯员:董丽娟)4月23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在线观看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直播。
       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邀请了曲建武,姚本先、董玉节、汪兴福四位教授及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做新时代爱国的大学生”“同上一堂课,同‘心’抗疫”“在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战疫’中的制度优势”“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为主题展开,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探讨如何塑造大学生健康积极的心理,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李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代在前行,我们大学生要勇于担责,敢于担责,也必须担责,时代呼唤使命,担当成就未来。疫情虽然对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中华民族历经千年的民族精神的积淀,相信我们必胜,崭新的春天也必将属于我们!。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只要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曙光就会降临。”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张丽娟在看完直播后写下了这样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表示,本次战‘疫’思政大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课程聚焦疫情防控、紧扣热点话题,聆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把抗“疫”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讲好战疫故事,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讲好思政课的重大使命。
       教师宋晓燕表示,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将这堂课体现出的为战胜疫情而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伟大的爱国精神和为挽救人民生命而情同手足的大爱真情在教育教学中接续传递。
       学习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同时,组织因课程冲突没能观看直播的学生,通过视频回放方式进行学习讨论。此外,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全体授课教师要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在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深化认识,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以及抗疫防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精心设计,讲好战疫故事,积极教育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沈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