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安徽新华学院“云端”育人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0-05-11

       本网讯(通讯员:黄梦)疫情即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把疫情危机转化为育人契机,构建以第一课堂为育人主体、第二课堂有机互动的网络育人新模式,通过“搭平台、促引领、提效果”等实招,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成长为时代新人,促进艺术学院云端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平台多举措构建云端第一课堂新矩阵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艺术学院制定了《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实施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艺术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教师们积极响应号召使用功能多样、运行稳定、交互方便、操作简易的授课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分屏成了老师们授课的主要阵地。变身“超级主播”,老师们丝毫不慌,青年教师杨蕊说:“线下转线上授课,是挑战,也是机遇,给教师们带来了教学改革研究的思考机会,网络社交更是拉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距离,提升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为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艺术学院成立“云听课团队”,教学秘书王静每周全覆盖下发《听课安排表》至听课团,听课团将反馈意见以图文的形式汇报至管理群并由教务人员统一整理,院长江河做周总结及时反馈意见,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同时,艺术学院开展“优秀课堂、课程思政”等评选活动,邀请“一线设计师进课堂”,激发教师们的工作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多形式多角度开展云端第二课堂 引领育人不掉线

       为紧跟“停课不停学”的脚步,艺术学院通过多形式多角度拓宽“云端第二课堂”,建立“思想引导、行动指导、精神传导”的多维引领模式,保证引领育人不掉线。

       思想引导走在前,通过“云座谈”“云团日”“云班会”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思想动态,准确掌握并正确研判。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力与引导力作用,积极引导,凝聚青年学生力量,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艺术学院创新班会形式,以“翻转班会”的形式将时下焦点主题聚焦云端,学生骨干们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筹划开展,利用多元的网络素材提升班会的效果,促进班级的有效管理。

       行动指导不掉队,“云阅读”“云合唱”“云运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艺术学院开展“读好书,润心灵”阅读活动,通过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如《谁是最可爱的人》《寂静的春天》《谁动了我的奶酪》提高学生的综合知识,培养学生多元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云合唱” 作品《坚信爱会赢》用温暖有力的声音传递青春力量,表达广大同学们的“战疫信心”和家国情怀。“云运动”通过微博超话这一新形式,让同学们学起来、动起来。

       精神传导永在线,“云服务”“云发声”深入实践并转化输出,疫情以来,艺术学院构建了以学院党总支、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师生个人“三级多项”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系。社区疫情防控点、捐款捐物、精准扶贫“云助农”、网课学困“云支教”、学生物品代寄代拿等志愿服务,展现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向上风貌,传递无声的“艺术力量”。微信公众号“新华艺院”通过“艺人艺话(教师版)”“艺人艺话之青年说(学生版)”,以理论宣讲、实践指导、工作所悟等原创文章,实现师生齐发声,记录青年生成长,传递青年之声。

云端育人显成效

       实践是检验学习质量的重要标准,艺术学院有机融合“线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协同育人在“云端”取得显著成效。

       艺术学院以“榜样示范我先行、优良班风促学风”的管理模式,加强“云端”班风建设,以班风促学风,增强班级自治和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其中2019级“艺初班”(2019级艺术与科技1班)是树立优良班风的第一批实验示范班级,班级事迹被凤凰网、安徽省教育厅、全国思政网、学习强国等多个主流媒体平台报道。

       艺术学院开设的75门线上课程,教师们巧妙设计“云”作业,成功开展了计算机制图类、摄影类、绘画类“艺术学院线上课程优秀作业展”,学生们将专业所学致于社会所需,创作抗“疫”系列海报设计、书画类、摄影类、表情包、手工设计等宣传作品1000余副,做到书面和实践相结合、文化和艺术相结合、生活和知识相结合,作品凝聚青年学子们“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凝聚青年学子们线上教学的丰硕成果,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