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2019-2020学年实验班级工作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7-10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7月9日,2019-2020学年实验班级工作研讨会在学生处会议室召开。辅导员研究发展中心朱平教授、学生处副处长郑妮、电子通信工程学院行政副院长柯姗姗、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实验班辅导员及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郑妮向与会人员介绍“弘扬核心价值观实验班级”建设背景、目标及建设过程。随后胡晶晶、郑晖、高扬三位实验班辅导员依次就实验班建设管理这一年以来开设情况、经验特色、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建设思路等内容作经验分享、交流。满满都是干货的分享激发了现场参会人员的思考和感悟,大家纷纷结合所感所想和实际工作,谈体会、话发展、谋新篇。
       会议最后,朱平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一年以来实验班所获得的成绩,也认可与会同志现场的发言。他指出,一、“弘扬核心价值观实验班级” 是将班级管理升级为班级治理,将价值观教育升级为集体践行。二、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班级,怎样建设班级这两个根本问题,通过引导学生用最美好的价值词汇表达,找到全班同学的思想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形成全班的“最大公约数”即核心价值观,并初步形成班级治理与集体践行的班级制度体系和可预期、可操作、可推广的运行机制,其终极目标是为了给学生管理工作“减负、增效”。三、建设过程中要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在新生班级形成班风建设方案和学生个人成长计划。四、通过“初心”问卷调查和“成长”问卷调查,记录并对比学生入校至近一年来的成长与变化。

       朱平教授说:“作为学生管理者的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改变学生,而是通过我们自身的榜样力量、优化的管理方式影响和启发学生人性中“善”的一面,促进学生向上、向善,从而达到育人目的。”
       “弘扬核心价值观实验班级”旨在强化思想引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同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它不仅能帮助学生正向行为习惯养成的同时营造和谐、平等、公正的班级环境,更是对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