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辅导员助理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15

       本网讯(通讯员:黄梦)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学生工作全面发展,提升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效果,正确研判辅导员助理培养与使用,7月10日,我校辅导员助理工作专题研讨会在艺术学院召开,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飞、学生处副处长郑妮、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智、财会与金融学院学管秘书彭洪磊、艺术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及各二级学院学工人员代表参会。
       首先,由彭智就艺术学院辅导员助理工作做简要介绍,她回顾总结了艺术学院在过去的一年里该项工作的思考与创新、成绩与不足,并希望借此研讨会得到充分讨论与提升。陈伟、张开林、沈悦、刘锐4名辅导员助理依次围绕个人工作感受、工作问题和建议展开交流,发言内容涵盖班级建设和个人成长两个层面,包括团学建设、班级建设、优良学风班风、特色活动、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和处事应变能力等方面,言辞中透露着一年来的成长与进步,也展现了艺术学院辅导员助理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艺术学院的辅导员们对过去的一年里在辅导员助理的培养指导、班级管理等心得体会进行经验分享。随后,各二级学院的学工代表们就参会感受与工作疑问开展了激烈的讨论,艺术学院的学工人员就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有问有答的干货分享模式让会议内容更加务实落地、更具有指导性。
       王飞作指导讲话。首先,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肯定了艺术学院辅导员助理工作及发展成效,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解决了工作中共性问题、探讨了工作中的特性问题。辅导员助理们自身成长带动他人成长,这本身就是“榜样的力量”传承的具体体现,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重要的锻炼平台。他强调,各二级学院要积极思考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结合工作实际,打造“一院一品、一院一特”的工作矩阵,为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更大努力。

       最后,朱平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会议是高效与务实兼具、碰撞与交融并存的会议。艺术学院辅导员助理的启用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逐步升级的过程,是工作系统化和规范化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全体人员在工作中要有“认真、较真、深入、紧抓不放”的态度,明确工作目标,即更好的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树立“协同育人、合作共赢”理念,工作要聚焦,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将工作形成闭环模式,提升工作效果。
       本次研讨会,我校学工团队聚焦问题、积极探讨、各抒己见,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的广度与深度,增强工作内涵的认识与统一,在研讨交流中工提升了实际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艺术学院也将在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实践和探索,力争打造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学习型、实践型、研究型、发展型和示范型的学生工作队伍,形成科学、长效可推广的工作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学校的学生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