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7-16

       本网讯(通讯员:王宁)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7月8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本届比赛自启动以来,受到校领导和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经各教学单位层层选拔,最终来自12个教学单位的20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校级决赛。决赛分理工组和经管文艺组展开,参赛教师分别进行1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以及2分钟的教学反思。副校长杨世国、方纯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评建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等部门高级职称教师在内的12名专家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从比赛总体情况看,各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部分教师教学特色鲜明、风格突出,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评委专家认真听课、评议相关授课教学设计,并进行量化打分。最后,经过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审,信息工程学院周欢老师、财会与金融学院刘红娟老师分别获得理工组、经管文艺组第一名。

       副校长方纯洁对参赛教师的赛前准备、课程设计和现场讲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主体,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塑造融为一体,有机融合课程思政,向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进阶;要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厚实的专业学识,要增强教学内容的深度和挑战度,增强教学的时代性和前沿性;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设计,注重课内课外的有机结合,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项目的有机结合,以及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不断突破课堂教学的境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副校长杨世国认为,参赛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思路清晰,各有特色,表现突出。他强调,青年教师们要注重夯实教学基本功,在形成自身教学风格的同时努力提升教学艺术水平;要敢于创新教学方法,在培育教学感染力、调动教学激情等方面多下功夫;要深刻领会教学反思的重要性,从平常做起,坚持反思,持续改进。

(审核:蔡冬梅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