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组织召开7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0-07-22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7月17日上午,我校7月学生工作例会在科研楼召开。常务副校长王丽、校长助理贺行佳、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朱平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保卫处负责人,学生处/团委/校企合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贺行佳主持。
       首先,学生处将6月份学院疫情防控、文明离校、队伍建设、心理安全、公寓工作及就业等数据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做了细致的部署和安排。保卫处结合近期安全事件、相关政策解读对暑假前后的疫情防控、公寓安全、暑期值班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与要求。接着,各二级学院以亮点及特色工作为切入点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作指导讲话。朱平教授建议各二级学院应积极转变观念,工作交流与分享要突出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新”、“特”,通过好问题、好建议的提出启发思考,进一步加强日常教育,提高预防工作的力度,避免学生管理工作走入“应急救火”的误区。
       贺行佳对学生处汇报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针对就业信息核查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他希望,一是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各自工作责任,精准有序安排暑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教育与引导,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切实履行好学院的主体责任;三是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要求辅导员贴近学生,坚决落实教育部“四不准”工作要求,畅通毕业生就业统计问题反馈渠道,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的跟踪和服务工作。

       最后,王丽作总结讲话。她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建议,一是二级学院应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发掘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如提炼的“实验班”、“辅导员助理”等优秀项目成果,帮助学生管理工作减负增效;二是打通校内辅导员发展渠道,既要在制度上拓宽发展路径,又要在情感上作他们的“娘家人”,务实有效的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三是搭建学生发展咨询中心,扩大心理健康中心咨询维度,为解决学生发展中的各项问题提供更广阔平台;四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抓好推进就业工作及校友会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成果的显性转化;五是面对后疫情防控时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认真做好省委安全管理“六个强化”要求,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