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期末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0-08-04

       本网讯(通讯员:王雪芹)7月30日上午,我校组织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期末总结会,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方纯洁、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全体成员、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李志远主持。

       本次会议新增加了赵润华、余新泳、周宇三位督导员,石秀和首先为三位新聘督导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随后,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副主任、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邱国新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简要总结,并对下学期主要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作详细介绍。
       接下来,各教学督导员就本学期已开展工作及下学期工作安排进行研讨。范东升教授指出,要利用“导”的方式逐步优化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充分体现督导优势、突出督导内容的专业性和学理性、发挥“组”的优势,开展组间研讨,形成多样化的反馈机制;车晓勤教授重点强调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的重要性,要注重教师课程知识体系完整性,加强青年教师、外聘教师管理;程家兴、毛宗山、张国升、王钊几位教授就如何发散督导思维、优化督导方式、提高督导效率等多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随后,方纯洁表示,此次会议对深入了解我校教学现状,做好下一步教学管理、引导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正确处理好教学督导与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监控的关系,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规范明确教学督导工作重点;二是加强教学督导与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之间的联动与沟通,采取多种途径与平台加强反馈与指导。同时,希望各位督导员对我校教学管理制度与教学质量标准建设献计献策,促进我校师生质量意识的树立、质量文化的形成,从而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

       会议最后,石秀和作总结讲话。首先,他对此次会议内容做出三个基本评价。一是肯定了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在组织教学督导组及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所取得成绩;二是对各位督导员们辛勤付出和很有见地的思考表示由衷的感谢;三是强调了高素质高水平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希望大家树立信心,不懈努力,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逐步解决质量问题。随后,他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适当增加督导工作项目,扩宽督导工作视野,加强沟通;二是适当增加或变化校内教学督导工作内容,从教学规范、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三方面着手。三是创新教学督导方法,逐步实施以专题督导和专题调研为重点的,跳出传统模式,从检查走向沟通,从监督走向引导;四是优化评价与反馈机制,加强对督导评价结果的反馈,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与院系教师座谈会,开展专项培训与指导。

(审核:邱国新 责任编辑:王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