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数字化校园数据共享及交互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8-11

  本网讯 (通讯员:贾海波 摄影:陆如海)8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数字化校园数据共享及交互研讨会,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彭卫国、方纯洁,校长助理姜昌植、贺行佳出席会议。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资产处、图书馆负责人,信息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志主持。

  王志围绕我校数字化校园及数据中心建设情况、现有业务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数据中心的数据现状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四方面进行汇报。他认为,我校信息化建设已经从1.0发展到2.0阶段,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业务系统数据的交互和探索大数据应用,从而为决策做好数据支撑。

  各部门随后汇报了本部门业务系统的建设情况和所存在问题,提出数据交互需求。信息中心及相关部门逐一研讨,分析问题原因,商定解决方案。

  方纯洁指出,信息化建设可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作方式改革。信息化建设既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因噎废食,应当加强系统之间的联系,做好业务及数据对接。同时要有计划的持续改善校内基础设施条件。

  彭卫国要求,数字化校园尤其是数据中心的建设,首先要制定好标准,包括数据采集标准和各业务模块的数据标准。采集和日常管理工作要保证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专人监督。他还强调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

  杨世国认为信息化建设非常有意义,从现有的业务系统使用情况看,我校各业务系统在充分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信息中心应做好引导和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快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积极增加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推动通识课和教学基础课培养模式改革。

  王丽充分肯定了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数据共享和交互的重要性。她要求各单位在信息化建设上应当脚踏实地,不仅要重申报,更要积极参与建设过程,并强调业务系统充分使用的重要性。在系统使用过程中,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推动流程优化。信息中心要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定期组织相关单位研讨交流,共同努力相互配合,重点提升我校的教学信息化水平。

(审核:王志 责任编辑:贾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