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辅导员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08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9月3日,我校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辅导员协会在科研楼多功能厅组织举办安徽新华学院2020年辅导员系列培训。

       开幕式上,学生处副处长王飞在致辞中提出,希望辅导员们牢固树立“工作光荣、责任重大”“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苦干实干、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良师益友、当好向导”“一门学问、一种艺术”六种意识,守好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随后,培训在辅导发展研究中心朱平教授的《从优良班风是怎样打造的?—新生班级如何开好头起好步》主题讲座中拉开序幕,朱教授通过班风建设的意义、程序、难点等四个方面阐述优良班风打造的实操要点,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新生班级的“航标灯”,班风建设是辅导员工作的“牛鼻子”,新生班树立良好的班风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前提和保证。

       2019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实验班级”的三位班主任高扬、郑晖、胡晶晶分别以《新生班级辅导员助理的培养和使用》、《班级治理与集体践行》、《以“三小一大”为体验式教育“把脉开方”》为题,通过对辅导员助理、体验式教育、新生班级治理等内容条分缕析的讲解,将实验班建设管理一年以来的经验特色,凝练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学习成果作交流分享。

       商学院行政副院长徐志凤将暑期参加的安徽省2020年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培训的学习精华带到了会场,将“好辅导员”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娓娓道来,坚定了与会辅导员们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与学生们在一起,继续做一名好辅导员的初心。

       辅导员赵群则别开生面的召开了一堂题为《被套路的我们》的主题班会,她幽默的语言艺术、巧妙的环节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等都为今后辅导员开好主题班会提供了优秀参考实例。

       在业务培训中,学生处副处长罗振林、处长助理王强亚、教务处主管张琳琳分别从大学生心理危机防预、迎新防疫工作指导、考务学籍制度为参训人员详细解读相关工作流程与制度,为辅导员在今后更加严格地依规、依据的开展工作做好了铺垫。

       闭幕式上,校长助理贺行佳作指导讲话。他充分肯定本次培训活动的组织安排,并在新学期的伊始对辅导员们提出新的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去开展工作,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严把安全关;二是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抓底线”“抓核心”“抓关键”“抓日常”“抓学习”“抓业务”“抓创新”“抓突破”“抓能力”“抓落实”,通过有力的执行将以上努力落地开花,持续推动学生成长及自身职业发展。

       此次培训从新生班级管理与建设、优秀经验分享与交流、学生日常管理业务培训三个方面作学生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使广大辅导员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定位,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帮助新生班级辅导员全面了解熟悉了新学期的工作方向,为新学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