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新商科”实验班揭牌仪式暨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3

      本网讯(通讯员:刘晓蓉)9月22日下午,我校“新商科”实验班揭牌仪式暨开班典礼在文传演播厅顺利举行。出席典礼的校领导有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杨世国、副校长方纯洁,质量监控办主任李志远、质量监控办副主任邱国新、商学院院长陆克斌、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濮明月。商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部分教师代表、2020级“新商科”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商学院执行院长翟荣兵主持。

      首先,商学院院长陆克斌介绍了“新商科”实验班的开班情况,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环境下,传统商科走向了新商科。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转型,人才需求发生改变。面对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热点,以及数字经济、分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趋势,“新商科”人才将成为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随后,副校长杨世国、质量监控办主任李志远、商学院院长陆克斌、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濮明月共同为“新商科”实验班揭牌。

      “新商科”实验班学生代表陈冰慧和导师代表邱国新分别进行了发言。陈冰慧代表全体实验新生,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早日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新商科”人才。邱国新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习要有韧性,要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二是要多阅读,广泛涉猎专业课外、国内国外各种书籍;三是要学会学习,学会自学,掌握好的学习方法。

      最后,校长石秀和代表学校对“新商科”实验班开班典礼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提出,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背景下,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变化,教育也必然发生变革。“新商科”实验班是我校商科应用型培养人才培养的重要尝试,也是当今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实验班制定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突破专业限制,传授学生扎实的经济管理知识,培养学生的现代商业所需核心能力,为学生继续深造、高端就业、自主创业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配备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商科”实验班中收获知识、增长才干,最终实现自我发展。

      开班典礼结束后,副校长方纯洁给全体实验班新生进行了名为“关于新商科教育的几点感性认识”的专题讲座,结合商科教育发展的历史,详细阐释了“新商科”的内涵和外延。

      “新商科”实验班是我校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尝试,是我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体现,同时又是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过“新商科”实验班的培养,商学院力争为社会输送一批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复合型商业精英。

      至此,“新商科”实验班揭牌仪式暨开班典礼圆满结束。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刘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