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2020年度学科竞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11

       本网讯(通讯员:马李亚)11月6日上午,我校在科研楼608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学科竞赛研讨会,安徽新华集团副总裁兼安徽新华学院董事长王孝武,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方纯洁,副校长杨世国,校长助理王琦进、盛晓青、汪俊东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执行院长、教学副院长(助理),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通识教育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方纯洁主持。

       首先,教务处、学生处、通识教育部分别就负责的学科竞赛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对竞赛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作下一步工作计划。接着,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就学科竞赛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分享。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我校学科竞赛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思路和推进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上,校领导分别对学科竞赛今后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汪俊东提出,要加强项目的梳理,要加强宣传和动员,要加强培训和指导,要加强激励和传承。盛晓青提出,管理层要提高重视,要形成学科竞赛机制,要研究好各专业赛事,要激发起参赛热情。王琦进提出,竞赛项目的遴选上要有侧重,竞赛组织要有目的性,竞赛要有专项保障,要做好特色宣传。杨世国指出,首先要认识到位,其次机制要完善,关键在指导教师;要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竞赛有机结合,要走向国际化。

       方纯洁提出“五更”计划:更早培育,更广参与,更大获奖,更深融合,更多成果。同时强调,二级学院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优势,多思考、多实践;抓竞赛机制,抓重点赛事,抓教赛融合;促进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联合,促进校企联合;在点上、面上、重要赛事上实现高峰突破。

       王丽校长要求,要加强分析,做好横向、纵向等具象化的比较,学先进、促发展、找标杆;要聚焦问题,深入研究,以“全覆盖、扩增数”为目标,保障落实;要督促宣传,形成反馈机制。

       董事长王孝武对我校在学科竞赛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五更计划”非常符合教学规律,非常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非常体现深度产教融合的应用型本科建设模式,要做好落实。此外,王总对当前学科竞赛的意义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定目标,制订“倍增计划”,明确目标;二是要拿措施,要找到着力点和突破点,做好制度保障,并给予倾斜性支持。三是要出成果,要找准参照,作好比较,迎头而上,争取突破。

       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抓手,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使学科竞赛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审核:蔡冬梅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