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开展2021年“华园青春引航人”辅导员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19

       本讯网(通讯员:刘星迪  摄影:翟漱文)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专业化成长,学生处于4月15日在科研楼组织开展了安徽新华学院2021年“华园青春引航人”辅导员系列培训,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行政秘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系列培训为期一天,邀请受聘于我校劳动教育中心顾问的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合肥市高新区派出所副所长何驰、安徽省就业派遣管理系统技术员以及学生处的相关负责老师,开展了多场涉及劳动教育、安全教育及毕业班辅导员相关工作的讲座和培训,内容丰富,涵盖理论与实践;实用性强,从多方面,多角度,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导员相关工作。

       劳动教育主题讲座上檀传宝教授以劳动教育的相关思考为切入点,从如何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如何把握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如何促进劳动教育的课程实施三个方面作出深入的分享,他认为当前应有效的促进劳动教育课程的全面实施,并提出了劳动教育三原则,即价值性原则、审美性原则、构建性原则,与会人员在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过程中进一步把握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有助于我校扎实开展与时俱进的劳动教育。

       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由合肥市高新区派出所副所长主讲,何警官讲解了近几年网络诈骗的案例及诈骗作案常见方式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并详细的介绍了防范措施,有效的提升了与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防范知识,有助于更好的开展辅导员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共分为四部分,姚蓓、汪竹欣、计羚、张金华分别就毕业生助学贷款毕业确认申请及特殊学生情况处理、毕业生档案工作辅导、学社衔接、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派遣业务等毕业生相关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做了重难点的解读,帮助辅导员提升就业工作指导能力。

       “华园青春引航人”辅导员系列培训是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了辅导员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有效提升了辅导员的综合业务能力,为逐步完善辅导员工作指出路线图和操作手册。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何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