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举办“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7-13

       本网讯(通讯员:刘慧慧)7月10日上午,“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科研楼举办。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省作协副主席兼《未来》杂志社主编洪放、汪曾祺研究专家苏北、安徽省写作学会会长刘飞、安徽省写作学会秘书长任雪山、安徽省省写作学会副秘书长陈艳、《未来》杂志编辑许冬林、《安徽文学》编辑夏群、儿童文学作家程景春等写作领域的一线作家和研究专家作为校外导师出席此次仪式。我校副校长杨世国、教务处副处长蔡冬梅、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范东生、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管林斗秀、文化与传媒学院执行副院长洪玉、副院长王鹏、副院长朱向群等人和华园创意写作中心团队的孙仁歌、车晓勤、胡焕龙、袁晓薇等教授以及多位中文系教师参与此次会议。孙仁歌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孙仁歌介绍到会领导和嘉宾,并对他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洪玉致欢迎辞。她长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化与传媒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写作能力又是该专业学生的基本专业能力。因此,“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成立是必要且重要的,将极大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与教学创新。

       杨世国与许春樵一起为“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揭牌。紧接着,杨世国为导师代表许春樵颁发聘书。

       许春樵表示,安徽新华学院在近几年安徽省原创文学新星大赛中的表现非常亮眼,而现在创办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无疑是充满前瞻性的。这一举措是为了实现文学教育和文学能力的结合,具体来说,是为了实现文学史、文学理论和文学实践的对接,是为了实现校园课堂与现实、现场的融合,是为了从坐而论道走向经世致用,从而培养出真正具有文学能力的人。

        刘瑞平在讲话中表示,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定位应该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人文方向的校内实践基地。因此,写作中心需要承担起“研究”和“应用”的双重功能,并实现从研究到应用的转化。此外,他表达了对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殷切希望,希望写作中心在未来科研出成果,育人谱新篇,多获重要奖项,多出精品力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合影留念。“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文学创意和教育创新转化为实际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是我校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学院育人水平。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