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艺术学院“与劳动同行·为党徽添彩”公寓文化活动月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21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为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郁的人文校园氛围,弘扬校园文明新风尚,结合校团字[2021]25号文件《关于开展“唱响劳动赞歌·献礼建党百年”2021 年公寓文化节活动的通知》,近日,艺术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与劳动同行·为党徽添彩”公寓文化活动月。

“将生活纳入手中”——文明创建、你我同行

       艺术学院结合劳动教育,紧紧抓住宿舍是对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这一点,学院主导以“将生活纳入手中”为主题,以宿舍的收纳整理为导向,培养大学生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宿舍生活情趣,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活动过程中,学院团总支和学生会自制《宿舍收纳指南》分发给各宿舍,倡导大家在宿舍收纳中,学会适当“断舍离”,并对桌面、床面、台面、地面、衣柜及鞋柜,即“四面两柜”的收纳整理编入手册,进行常识宣传。19艺术与科技1班班长赵海鹏表示,之前自己在宿舍也收纳整理,但自从看到学院小册子后,对宿舍的收纳整理有更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明确收纳的方向和目标,按照《宿舍收纳指南》指导,经过宿舍同学全力“开动”的打扫后,宿舍恢复整洁。

 

“常规检查不可少”——互帮互促、学习提升

       自5月18日公寓文化活动月启动以来,艺术学院组建以学生会生活部牵头,涵盖学院党务助理团、“三长”的检查小组,每周对学院宿舍进行常规检查,旨在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院宿舍实行全覆盖。同时在检查过程中,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交流提升的目的。每周一下午,艺术学院学工人员也会以分组形式对学院宿舍进行全覆盖的检查,严格落实公寓“一线法”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检查过程中,小组负责人都会实行记录,同时将每次检查反馈的结果用于推荐学校“最美三长”的评选,既完成对学院宿舍的常规检查,同时又对学院“三长”进行及时有效的了解和把控,确确实实把工作做在实处。

“党史宣传暖人心”——党在我心落在我行

       艺术学院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建进公寓”专项行动,加强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优秀学生群体的宿舍建设,开展“党史宣传暖人心”、“党员宿舍挂牌”等特色党建+公寓活动,将党史教育引入到学生宿舍,实现“打通教育走进学生的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艺术学院组建一支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利用周末及晚上的时间,深入学生宿舍,近距离跟同学们动情讲述红色人物的先进事迹。

       6月6日,宣讲团深入16号楼407宿舍。宣讲团成员蒯正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生动讲述革命先烈张秋人在牺牲前仍不忘保护党的机密,在狱中坚持学习,鼓励狱友们斗争到底、坚持不懈指导狱外党组织的工作的故事。该宿舍同学在宣讲结束后表示:“通过宣讲活动,使我了解到革命先烈伟大的事迹,同时也使我更深刻的认识党,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我觉得我们作为青年学生,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方面充实自己,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次活动月的开展有效加强艺术学院校园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创建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奠定基础。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