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3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融入大学学习氛围,做好新生入学的服务、帮助、引导与教育工作,近日,艺术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文明高校、平安师生——开学第一课

  为加强校园安全、文明行为,增强大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8月29日,艺术学院2021级新生在多媒体教室召开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新生班级辅导员主持召开。

  班会上,辅导员以快闪的方式做了开场白,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紧接着说明了学院入学教育的安排和具体注意事项。随后,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安全教育:从不能做的事、不能不做的事、尽力要做好的事、最好尝试的事这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告诫同学们安全健康是第一,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并且要树立起团结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维护好班集体。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勇于尝试,迎接生活中的挑战与困难,学会包容和换位思考,度过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

  此次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利地帮助了同学们建立新学期的新目标。

  “读懂信息化 实现美好校园生活”——新生一站式服务软件培训

  9月1日,艺术学院在多媒体教室举办2021级新生一战式服务软件培训。本次培训由辅导员助理主讲,全体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培训分为三个模块,包括掌上华园、pu校园口袋、钉钉软件。主讲人详细地介绍了掌上华园等一系列软件安装程序的使用,形象直观的用案例演示操作流程,生动分析了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记录所学知识。

  本次培训使同学们对校园信息化软件使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掌握,帮助新生能尽快顺利的适应大学生活。

  “树立规则意识,创建文明高校”——学生手册解读

  9月2日下午,艺术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开展了学生手册解读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辅导员张大勇主讲。

  活动伊始,张大勇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管理,他详细的解释了学分绩点的计算方法和它的重要性。二是要注意宿舍内电器使用情况,关注各项宿舍评分标准,争取做到文明宿舍。三是讲解了相关的安全及管理制度,强调红线和底线意识。其次对考核和评优制度进行了深度的解读,然后引伸到各类奖学金的获取流程以及评选条件。

  最后,他对学生手册中贫困生评选流程,勤工助学相关条件和渠道,入党流程和纪律处分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评讲,并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大学生涯中树立人生目标、规范自身行为,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

  “深深校史情 炽热华园心”——校史校情教育

  9月2日,在学院组织下,主要学生组织带领全体2021级新生参观校园。

  此次参观活动以艺术学院为集合地点,沿图书馆向北,先后带领新生参观了生活区、餐饮区、图书馆、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大小礼堂、体育场等,参观途中,学生干部还向新生介绍了其他学院的分布概况以及学校建校20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活动加深了新生对校园文化的了解,对营造良好学风有积极作用。

  参观校园结束后,不少新生表示不仅领略了华园的美景,而且熟悉了校园环境,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

  “我的专业导航”——专业介绍

  9月3日中午,艺术学院在多媒体教室举办了2021级新生专业介绍,此次活动由各专业教师主导。

  活动期间,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学习、专业内涵、专业方向、就业前景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专业介绍为新生们即将开始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认知基础,也是学院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9月7日,艺术学院利用腾讯网上平台,组织开展“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课程考核等相关制度解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刘刚主持,教学秘书王静对新生学籍管理办法和课程考核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先王静对入学与注册、考核与学籍预警两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随后介绍了学生学习考核的问题:学生应当按规定持相关考试证件,自觉遵守学校考试纪律,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教育教学环节。紧接着对学校教学管理进行了细致的说明。

  在交流过程中,王静鼓励新生们要认真学习,在校阶段应该明确树立学习的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尽早做好人生规划。

  “校友引领我成长”——人生之路的规划与设计

  9月7日,学院邀请优秀校友蒋雪纯为所有新生开启人生之路的规划与设计线上第一课。艺术学院辅导员张小菊主持。

  张小菊首先对优秀校友蒋雪纯的专业以及相关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尔后蒋雪纯就该如何度过大学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掌握必备技能,做到慎独,学会独处,不怕孤独,做好时间规划,学好专业知识和培养兴趣爱好。二要树立健全的人格;三要学会交朋友,要多交良师益友。

  最后新生们也积极的跟学姐进行了互动交流,线上气氛热烈活跃。在结束时,学姐鼓励新生们要认真学习,大学人生才刚刚开始,要敢梦、敢想、敢行动。

  “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

  为了增强新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心理健康成长,9月9日,艺术学院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邀请校心理中心何倍老师开展了“从心开始”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此次活动由学院心理联络员蒋筱雯主持。

  此次活动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判断标准、人生价值取向导航等多个方面,内容全面,达到了普及宣传的既定目标。在交流中何倍说道,心理健康的人必须具备两个标准,喜欢自己和适应社会,一方面要做一些事情来喜欢自己,另一方面就是要更好的适应社会。“在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学会给自己掌声。”同时鼓励大家在大学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更加提升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要树立更加多元化的价值观,不断丰富学识,拓展眼界。

  交流中,何倍还通过提问的方式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都自信地站起来回答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

  本次活动提高了新生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真正让心理教育工作走进到新生中。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已落幕,接下来,艺术学院将科学统筹、精心谋划,扎实做好本学期学生工作,创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