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多家主流媒体对安徽新华学院教职工们的战“疫”故事进行全面报道

发布日期:2020-03-09

        近日,多家主流媒体对安徽新华学院:同心战“疫” 静待春的战“疫”故事进行了全面报道。

        人民网:

http://ah.people.com.cn/n2/2020/0306/c227767-3385609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安徽教育网:

       

http://jyt.ah.gov.cn/28/view/674199.shtml

 

        凤凰网:

http://ah.ifeng.com/a/20200306/11725621_0.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全文报道如下:

       在安徽新华学院,广大教职工们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守主阵地,深耕责任田,用实际行动叙写着属于自己的战“疫”故事。

       守好门、看好人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寂静的夜晚,丝丝的凉风,静止的湖面,微现的蜀山。举国上下,打赢战‘疫’的曙光已近在眼前,中国加油!”2月18日晚,忙了一天的张保卫,在回安徽新华学院北大门值班室休息时,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张保卫是学校保卫处副处长,自1月26日起,学校实行校园管制,他就一直吃住在校,每天和保安一起对学校留守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对办公楼、学生公寓、垃圾桶、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外来施工人员进出校门做好监测登记。

守好学生健康“责任田”

       田园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疫情发生以来,她迅速从“假期模式”进入“战时状态”。

       “非常时期,我必须要知道每一个学生的所在地、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接触重点人员、所在地区疫情状况等。”为了让同学们在群里“报平安”更加有温度,她在学生群里发起了“群接龙汇报”“健康签到”“体温动态”“武汉加油”等接力活动,既让监测信息能够及时送达,又让一句句“平安”变成最真诚的期盼。

       国际教育学院李翔老师的战场是留学生宿舍。今年寒假,安徽新华学院有57名留学生留校。李翔坚持 24 小时在线,回复解答国际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签证、离校、注册、心理、就医等相关问题,更是经常走进留学生宿舍,统筹协调物资发放,对留学生进行心理安抚,让每一名留学生感受到冬日里“华园的温度”。

 主动申请站岗,能站多久站多久

       李东方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支部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加入了自家小区站岗执勤的志愿者行列。每天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然后在值班点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必要时做好出行劝返工作。

       在对小区的每一家住户进行健康摸底时,李东方也曾遭遇过他人的不解和排斥,他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虽然有的群众语气不好,但作为党员一定要耐心的向群众解释和核实……希望疫情可以早些结束,人民群众平安。”

       学生处副处长王飞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有近百名学子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校学生会、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力武汉”视频接力活动,大家同心同德,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停课不停学,办公“不断线”

       教务处的孟翠翠负责教学运行,每年寒假之前,她都会牵头安排好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之前的大部分工作计划。

       为响应安徽省教育厅要求,确保“停课不停学”,安徽新华学院制定了《关于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全面实施课程线上教学的预案》,孟翠翠和教务处同事积极应对,对全体教师情况进行摸底,筛选满足线上教学条件的课程,多方联系线上教学平台,出台学院线上教学管理规范,发布线上教学通知,认真策划好线上开学第一课。

       2月24日,安徽新华学院“云开学”如期到来,孟翠翠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

       “同学们,都听得清楚吗?很高兴以这种方式跟大家见面,希望这堂课能让你们有所收获!”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识教育部教师唐江花自接到学校准备线上开课通知,就网购了本学期教材和板书所需要的数位板,整理课件上传至雨课堂,并提前将教材内容和课后习题扫描成PDF文件发给学生预习。

       “ 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上直播课,大家终于又在一起了,隔着屏幕都能体会到那种久违的亲切感。”财会与金融学院2018级石佳敏同学说,“但网课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挑战,老师们在不断调整,尽可能以最好的方式和效果把知识呈现给我们;我们也在不断学习配合,愿我们共同进步,停课不停学。”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季新学期,除了专业课程的在线教学外,校长手写信、思政公开课、学习生活VLOG……给安徽新华学院的新学期增添了一抹亮色。

       和孟翠翠一样,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的贾海波也是忙个不停。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团队一起依托软件,钻研技术,积极测试并推广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功能,编写并发布了企业微信视频会议操作指南,落实远程办公与交流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教学安排、招生工作等重要会议的召开提供了有力支撑。

(韩震震 、范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