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无功、谐波及凹陷检测和治理

发布日期:2021-09-22

  时间:2021年9月22日 14:30

  地点:教14 108

  主讲人:郑常宝

  郑常宝,安徽新华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源学会新能源电能变换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电气与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电能质量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力电子、电能质量和运动控制,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研制包括TCR+FC型SVC、DVR和APF等大型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70余篇。

  报告内容

  电能是商品,具有质量,电能质量关系到节约用电、安全用电和产品质量。商品有储存期,但电能不易储存,最好即发即用,电力系统的交流电可以储存在蓄电池(化学能)或抽水储能电站(水的位势能)。非线性电路的无功功率没有统一的定义,介绍常见的非线性电路无功功率的定义、无功的危害、用小波检测无功和三代无功补偿装置;谐波的产生、危害、检测和有源电力滤波器;电压凹陷的定义、引起的原因和抑制技术及设备。

  听众对象:

  自动化系青年教师,2019级电气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