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潜心耕耘,诠释无悔的教育人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人物——蒋亚龙

 

    蒋亚龙,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安徽新华学院党委委员。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教坛新秀。AEIC组委会成员、安徽省第四届督学、合肥市安全生产协会专家组成员、合肥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新华学院安全与评价研究所所长。目前担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很好的体现了他在安徽新华学院度过的十二年时光。搞科研、抓教学,他把自己大多数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学校的教学工作中,给学生传递最前沿的学科技术,努力做好自己的“良心”活,他就是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蒋亚龙。

    时代在变,但信念不变
    2007年,刚刚博士毕业的蒋亚龙带着对未来的期望来到安徽新华学院,开始了他的新华时光。
    从“青椒”到华园名师,蒋亚龙总会在课前摸索教学方法,课后总结课堂得失。教学的开始并不是很得心应手,他就向老前辈请教,观看教学视频和书籍,不断吸取经验,与学生一起成长。
    “当老师是个良心活。”一谈到自己的工作,蒋亚龙就这样感叹道。老师在课本和学生之间需要起到一个翻译者的工作,把书上的内容转换成自己的框架然后教授给学生,那么课前的备课就显得尤为重要。蒋亚龙在上每节课之前都会提前半个月去备课,他认为备课就像赶火车一样,一定要提前出发,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课堂上完美呈现。
    “蒋老师坚持不用PPT,每节课前,他都会把要点先写在黑板上,一堂课下来,黑板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知识点。”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安全工程专业的蔡征宇这样说道。十二年如一日的手写板书也是蒋亚龙的教学特色,他认为自己所教授的学科用PPT教学得不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当知识点被写在黑板上时也给了同学们去思考和消化的时间。“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对于知识点更容易接受,老师麻烦一点没有关系。”蒋亚龙总是为学生想的很周到。
    当谈到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事,蒋亚龙回忆起了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那段日子。他说:“那个时候感觉全校所有部门、所有人的干劲都特别足。领导们带头加班,带头干,而且他们经常下到二级学院指导工作。那年夏天没有暑假,周末也都要加班,但没人喊累。评估的那4天,我每个晚上都睡在学校,说是睡其实也就是困了打个盹,因为要随时做好准备。专家进校期间,老师们很给力。我们之前开会跟老师们说,半夜给你们发消息,你们可以不用回,要保证睡眠以免影响第二天的专家随机听课。但老师们没有一个能睡着的,每次发短信,老师们立刻就回了,这说明老师们很重视这次评估。而且有一次一个住在学校的老师半夜3点多主动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帮忙,这让我特别地感动。我觉得这是我们新华文化的一种体现,是新华文化感动了我们的老师,在评估面前,所有新华人的都拧成了一股绳。评估虽然很累,但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积累了很多经验,更多的是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教训。”
    从量变到质变,十二年的努力总是会一点点积累变成教学成果。“安徽新华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安徽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教坛新秀”,这些响当当的头衔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的结果。在蒋亚龙心里,把坚持变成了追求,他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学到真本领,在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时才能有安身立命之本。


    笃定前行不悔科研路
    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沉淀,与教学能力同步提升的还有蒋亚龙的科研成果。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他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2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省级规划教材1部、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项。
    “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搞科研。”在被问及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时,蒋亚龙这样说。在科研路上常伴他的是凌晨夜色里的灯火,白天要给学生们授课还要处理各种工作中的问题,只有晚上是最安静的时候,更适合自己思考。
    科研的路上没有捷径,在未知的领域里探索只有埋头苦干,让枯燥的科研项目变得有趣才能让自己尽快投入。“搞科研就像跑马拉松,要克服障碍,不断增强耐力,这样离成功也就不远了。”蒋亚龙说,在遇到科研项目的瓶颈期时,他也很难渡过,但他有耐心,不怕困难,肯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一个一个参数的排查,总会克服困难。
    主持过众多教科研项目,让蒋亚龙印象深刻的是一篇教学论文的发表。在他教授的《工程热力学》这门课中,不同的书本体系中部分符号有不同的含义,学生也会对其产生困扰。针对这一现象,蒋亚龙通过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发表了一篇教学论文,在论文里他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了这一细节知识点。这次的经历让他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老师,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教学难点,然后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它。
    科研慢慢变成蒋亚龙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个学无止境的工作中,他满足于每一个目标的实现但不止步于目标的完成。“搞科研的人切忌满足,不能止步于现状,今天可以满足但明天不可以满足,只有无穷无尽的探索才是科研人的本职。”蒋亚龙自己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
    “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永不忘记!”这是蒋亚龙喜欢的一句话。坚持科研,就是对自己的挑战,不但挑战学识和头脑,还考验身体的韧性和承受力。为了自己所坚持和追求的事业,蒋亚龙表示不会停下脚步,会继续胸怀理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