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坚守教育为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人物——张爱臣

 

    张爱臣,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主攻体育教育专业(轮滑冰球)方向,轮滑球国际级裁判员、国家级教练员、国家队队员。自2011年入职安徽新华学院以来,一直从事公共体育轮滑(冰球)项目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多次担任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负责安徽省冰球(轮滑冰球)队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安徽新华学院主持、申报“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安徽省轮滑球训练基地”等项目并顺利获批,主持并策划“安徽省体育局、安徽新华学院联办安徽省冰球、轮滑冰球队”协议的起草和签订工作等。
    扎根教育坚定初心
    2011年,面对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和安徽新华学院的录用通知,张爱臣进行了一番思想斗争,一个是自己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一个是向往已久的高校教师岗位,“做一件事就要尽力把它做好,就像选择教师职业和轮滑(冰球)运动,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更多人科学的参与体育运动,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和幸福”,当老师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的魅力,这也是张爱臣选择当一名普通高校教师的初心。
    2017年以来,作为学校和安徽轮滑运动的带头人,张爱臣带队安徽省冰球(轮滑冰球)队征战于国内外各大赛场。他经常对队员强调:“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省队,刻苦训练,干净参赛,认真做好每个环节。”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早上6点到8点,晚上6点到10点,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张爱臣和队员们的训练从不间断,许多个午休时间,他们也在给自己加练。黎明即起,鸡叫之前,张爱臣在早训之前就已到达训练场开始体能训练,他经常会鼓励大家“每一件事情要尽力做好,不留遗憾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闹钟叫醒的是勤奋者,梦想叫醒的是奋斗者,我们要做一个不忘初心,铭记梦想的奋斗者”,几年来,赛场、训练场、火车上、飞机场,处处都有他们埋头苦练的身影,学习、赛事、培训几乎是张爱臣的全部生活。
    担当奉献,使命必达
    “做一件事,就要尽全力把它做好”,这是张爱臣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2011年前,安徽新华学院的体育课堂没有开设轮滑这个项目,2011年入校后,张爱臣带领团队刻苦研究轮滑项目在高校发展的可行性,并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培训等各种方式推动轮滑运动进课堂。到2013年,全校轮滑学习氛围已非常浓厚,在校学生有1500人有一定的轮滑基础,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仍积极探索轮滑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各种考察学习,从2014年开始带领学生重点 训练轮滑球(轮滑冰球)项目。起步阶段,没有装备、没有器材、没有教材、没有场地,无论冬夏就在水泥地上训练,张爱臣自己采购木材和工具,带领学生做简易的木杆,自己出钱为学生买了10套轮滑球装备,花费了整整一年的工资。无论是正常训练还是寒暑假集训,他都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的人。夏天天热,他每天都会在家煮好绿豆汤带给学生;怕训练学生营养不足,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买鸡蛋,煮好第二天给学生带到现场,牛奶、蛋白粉,只要学生需要,张爱臣都会替大家考虑到。无论团队有什么事,同学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张爱臣,这点最让他自豪。带过的学生对他的评价最多的是“张老师训练要求非常严,他自己也是以身作则,他像我们的朋友、师长、家人”。由于长期把时间放在最热衷的轮滑(冰球)事业上,一年几乎要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出学习、参赛、组织活动,失去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说起这点,张爱臣感到内疚,好在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
    躬耕轮滑,成果丰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轮滑教育岗位上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持和奉献,也换回了一个个丰硕的成果,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国际级裁判员、国家级教练员、国家队队员,从体育课课堂走向国际舞台,张爱臣所带领的团队从无到有,从学校特色到省的一张名片再到国家重点支持项目,硕果累累。截止目前,团队培养了约7000余名轮滑(冰球)爱好者,培养出11名国家队队员,其中7名国家队轮滑球队队员,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同时为国家输送王召晴、殷婉茹等4位国家冰球跨项集训队队员,至今仍有部分队员在国家队训练。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他所带领的团队参加国际赛事5项,取得国家级前六名20余项,省级及以上前六名的成绩60余项,主持组建安徽省首支冰球队、轮滑球队,并多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得前三名,为我省轮滑(冰球)项目在全国乃至国际的舞台上创造一次又一次新的记录。
    “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员工”、“教坛新秀”、“优秀党员”、“优秀指导教师”、省级教学成果二等级一项,国家级赛事“优秀裁判员”、“优秀教练员”,张爱臣的收获也远不止这些荣誉,多次参加国际轮滑、冰球学术交流会,两次参加国际奥委会组织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在科研方面,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公开发表论文5篇,参与课题研究5项。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新时期,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一名中共党员,张爱臣从来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导使命,坚定信念,作为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体育教师的初心不会改变,作为学生运动健康引路人的目标也从未动摇。”带着一份责任与信任,张爱臣带着团队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