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媒体声音

【中国组织人事报】“四个注重”取信于民

信息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19/10/21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主题教育开展强调指出,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这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又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期盼更多、要求更高。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要对照中央要求,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主题教育与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精准实施,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注重分类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既有农村乡镇,又有街道社区,既有高校,又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等。同时,党员的经历、岗位、知识水平不尽相同,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有所差异,在不同的单位表现不一样,解决的侧重点也有区别。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情况也表明,与实际联系得越紧密、提出的要求越具体,就越能查准问题、找到靶子、整改到位。如果大而化之、搞“一刀切”“一锅煮”,就可能会浮光掠影,落入“盲打”。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才能对症下药、不走过场。要紧贴基层实际,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处理好具体与普遍、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效果。

    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基层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力量和支撑,是抓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要把减轻基层负担同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相结合,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有针对性地推动工作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作出硬性规定,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在督导检查时,减少繁文缛节,杜绝重复督查,减少材料要求,真正确保基层干部沉下心、干实事。

    注重开门抓教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意见是一把尺子、一面镜子。第二批主题教育就在群众眼皮底下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自我循环。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与群众零距离坐、心贴心聊,找准问题、对准靶子。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能草草收场、蒙混过关,让群众成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果的“阅卷人”。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群众看主题教育,最害怕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尤其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问题越是紧迫,越要抓紧办,办出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不走“指定线路”、不看“示范盆景”,搞清楚问题是什么、根源在哪里,做到有的放矢。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进行深刻检视剖析,形成清晰明了的问题清单。要挂图作战,集中发力、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防止向群众交假账、交空账、不交账。对那些可能存在反复的问题,要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来几个“回头看”,在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原文链接:“四个注重”取信于民(《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