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英烈遗作】刘国鋕:给五姐的信(节录)

信息来源: 《初心集——百名英烈遗作选》 发布日期:2019/10/21
 

    刘国鋕出身于四川泸县的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家庭,从小过着优裕的生活。“西安事变”后,刘国鋕受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的洗礼,逐步接受了马列主义,在思想感情上对共产党产生了敬仰和热爱。刘国鋕有兄姐七人,由于家庭的原因他五姐刘国惠结婚后一直闲居在家,刘国鋕为了鼓励她自立自强,经常给她写信,帮助她进步。原信中有很多激烈的言辞,为提防敌人检查,收信人已将信中不少段落裁下销毁,这是原信残篇的节录。从这封已不完整的信中,可以看出,刘国鋕对革命信仰的追求,不是冲动,不是凭义气,也不是盲从,而是源于对旧社会本质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以高度的马克思主义理性为基础的。

    您过去的漫长的岁月,都消磨在家里,而这个“家”却是旧社会垂死的身躯上底〔的〕一个烂疮,它具有旧社会几千年遗留下来的溃烂性的毒质,又加以外面侵来的微〔细〕菌。它已经完全是一块脓血和腐肉。生活在脓血和腐肉里的人,自然不会健康的(无论是精神或身体)。

    我们要得到完全的幸福,只有让新的产生,让旧的死亡,要新的产生,就应当增加新的健康的具有毒性的细胞,要旧的死亡,也只有增加抗毒体。我们要自救,我们又不愿变细菌,就只有把自己变成抗毒体,自救也就是救人!

    要变成抗毒体,先得把自身遗传得来的和传染来的毒质除去,把自私虚荣、狭隘、小胆〔胆小〕、无恒(心)、无毅力等短处除去。把原有的人性(同情、正义感、勇敢、努力等)发挥,后能增加自己抗毒的能力。

    虽然人人都受到毒害,可是好多人不知道那是毒质。好多人不清楚地知道毒质的真面貌,以致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把它从自己身体里排除,更不敢变成抗毒体。

    没有对旧事物憎恨的热情,也就没有对新事物爱的热情,也就没有顽强的奋斗的勇气。

    您有勇气,只要能努力充实自己的能力——作为抗毒体的能力,前途是无限光明的。……过去的生活使您知道毒质的祸害,使您知道抗争!这才是最有价值的,最难得到的东西。您的希望就在循着正确的途径努力!

弟国鋕上

鲁迅逝世纪念日

    选自《初心集——百名英烈遗作选》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