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高校通识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04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平)为全面深化通识教育研究和通识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校通识教育研究和教学水平,6月14日,2017年全省高校通识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滁州学院等近10家高校通识教育理论研究专家参加会议,共同研讨高校通识教育。

       副校长杨世国教授致欢迎辞。他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他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教学,共同提高大学生通识教育的实效性,将通识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杨世国指出,随着国家“提高战略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得到空前重视。在本科阶段如何更好地夯实通识教育的基础,已成为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重要前提。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大学认识到通识教育的重要性,纷纷开展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多样化的通识教育模式,在培养高水平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研究通识教育,必须理论先行,厘清本质,将通识教育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目标等全面融合,切实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不断提升高校通识教育和育人水平。

       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朱镜人教授作为省级重点人文社科项目《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的主持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基础、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创新之处和人员分工等情况,并正式开题。与会专家针对该课题的开题报告进行了积极讨论,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研讨会上,我校通识教育部主任王士赵副教授、合肥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昂教授、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郜丹丹分别就安徽新华学院通识教育开展情况、合肥师范学院通识教育课程开设情况及美国通识教育课程研究情况进行了主题交流。与会专家还围绕目前通识教育的误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