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重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8-07-01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校园内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员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依据《安微新华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学校成立重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保卫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为校办、学生处、团委、总务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和行政工作的副院长。

2、工作职责:加强校园交通秩序的安全管理; 开展交通知识宣传教育; 及时处理校园内发生的交通事故。

二、校园重大交通事故的预防措施

1、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交通安全图片展、维护交通秩序等形式,使广大师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

2、严格机动车辆出人校园登记检查制度。

3、严禁外来车辆在18:OO后进人校园。

4、在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新老生报到期间,对机动车辆实行交通管制。

5、在学校各主次干道,安装交通安全警示牌和减速装置。

三、重大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

1、校园恶性交通事故发生后,应及时向校医和120 报警,使受伤人员尽快得到救治。

2、校领导和有关部广]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并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3、及时向当地交警部门报告,保护好事故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对肇事人进行有效的控制,寻找相关的证据材料。

4、封闭学校大门,对校园实行交通管制,禁止任何机动车辆出入校园。

5、密切关注网上的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统一对外发布信息。

6、对涉及外籍师生的交通事故,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各级外事部门。

四、善后处置

1、保卫处要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明事故的原因,按照祛律规定做好善后调解处理工作。

2、做好受伤人员亲属的安抚工作。

3、对相关的责任人予以追究法律责任。

五、附则

1、本预案由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