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开展本年度省级质量工程课程建设类项目检查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9

        本网讯(通讯员:刘洋)近日,我校开展了本年度省级质量工程课程建设类项目检查验收工作。

        此次检查验收分两个批次进行。5月12日上午,学校首先组织了对第一批次本年度需进行阶段检查的课程建设类项目的函评工作。函评对象包括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精品线下开放课程、智慧课堂(试点)项目等三类24项。函评专家组由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其他校内专家共14人组成。函评专家对照省相关标准检查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并给出评定等级,函评结论将报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后确定。

       5月15日上午,本年度省级质量工程课程建设类项目检查验收汇报评审会议召开,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杨世国、方纯洁,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校领导和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专家分文、理科各两组共四组听取了第二批次本年度需结题验收的省级质量工程课程建设类项目负责人的汇报。专家们根据各项目汇报情况,逐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评定检查验收等级。

       会议指出,我校课程类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课程在吸引大量校内学生学习的同时,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希望各教学单位加强重视,各项目负责人持续推进课程的建设力度,优化课程资源,多平台多渠道上线课程,同时积极向上申报,力争获批国家级项目。

       会议强调,课程类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是带动优化学校课程体系,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手段,加强课程类项目建设,一要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各教学单位要指导教师扩大项目结项后的应用范围,面向全校各专业和全体学生进行推广,同时对照省验收标准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提升课程结构的科学性合理性;二要以打造优质校级课程类项目为起点,逐步向省级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推荐立项,以点带面,建设校级课程新体系,精准提高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度;三要加快已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共享课、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建设进度,以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为引领,构建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完善网络课程管理体系,在发挥其对全校课程建设的示范与带动作用的同时,加强对课程继续建设的支持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四要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和开发课程,以符合地方社会经济需求为标准设计课程内容,加快形成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

(审核:方纯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