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组织召开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4

       本网讯(通讯员:王雪芹)为更好开展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我校于11月20日下午召开2020年度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培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教学副院长、系(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骨干教师、实验实训主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近200人参会。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研究员作题为《高校质量保证:督导、评价“双轮驱动”》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江河教授作题为《三方监控出质量》的质量监控汇报。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杨世国主持、第二阶段由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李志远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杨世国首先代表学校对李亚东研究员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李亚东研究员的简历和主要学术贡献。李亚东研究员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简单解读,并强调了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李亚东指出,提高质量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根本、内涵式发展已成为高等教育新使命,要打赢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必须齐抓共管、以外促内,改进高校教学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李亚东详细解读了新时期我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顶层设计,即“五位一体”的评估体系以及未来评估的发展趋势,并深刻阐述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基本原理、4个基本问题以及内在逻辑。他以同济大学的校院两级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例,对其理念、体系、标准、组织、责任、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与特色展开详细介绍;随后,李亚东从日常、定点、定期、公众四个监督层面引出基于质量保证体系“督导、评估、监测”。他指出,想要高效科学的开展高校教学督导工作,要认识到教学督导是监督、检查与指导、服务的有效融合,注重加强督导评价与教学基层组织和教师发展中心的联动,教学督导应覆盖教育教学全过程,优化评价体系、创新评价方法。最后,他强调,培养创新人才要从教学创新、教育创新着手,逐步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理念,建立产出导向的质量评价方法,实现低阶教学到向高阶教学的转变,更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现教育目标、教育手段、教育方式的创新。

       杨世国副校长李亚东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讲座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对我校即将要申报的审核评估、一流学科建设、专业认证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李亚东研究员分享的同济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和运行,对我校逐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落到实处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会议第二阶段:江河院长从深化共识、健全组织、充实规范、全时监控、及时反馈、提升质量、持续完善7个方面对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展开汇报。首先,他指出:教学质量监控不是有意找岔,更不是摆形式,而是旨在发现问题,善意帮助,解决问题,力推先进,创新发展。接着,他详细介绍了艺术学院建立的三方教学质量常态监控组织框架和基本工作原理 ,并着重强调用于监控反馈的教学质量监控专项档案(纸质、电子)。随后,他指出艺术学院以学校教学规章制度为基准,补充艺术专业教学特点所需,对平时教学质量实施全面性监控,三方协同配合,并建立健全及时高效的反馈机制,通过对教学监控不断细化深入,艺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会致力标准完善、优秀示范、反馈及时、展示检测、社会参与几个方面持续改善,促进教学质量全面与可持续提高。

       会议最后,李志远主任对江河院长的汇报以及各教学单位在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和亮点表示肯定和感谢,并鼓励各个教学单位因地制宜的构建各具特色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希望此次培训可以引发参会人员的进一步思考,使大家从中汲取新的智慧、新的方法,为今后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共同致力于实现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审核:邱国新  责任编辑:王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