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龙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3

       本网讯(通讯员:魏亚玲、马银玥  摄影:翟漱文)12月11日下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龙应邀莅临我校,开展了题为“VR/AR产业发展与高等教育相关专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近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王鹏主持。

       在讲座中,陈龙教授从VR/AR的三类技术应用方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做出了具体剖析。他以数轴的形式展示了VR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VR与AR的区别,尤其是在原理上的差别:一是AR叠加虚拟形象,二是VR与真实世界,三是MR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陈龙教授也指出了虚拟现实的三点特征,分别为构想性、沉浸感和实时交互性。在总结虚拟现实的特征后,陈龙教授以一张国内外研究机构对VR产业发展预测一览表说明了发展虚拟现实的必要性。陈龙教授也提出了VR/AR产业发展存在的“不好用、不会用和不敢用”三大问题。从正反两面客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并用一段AR SHOW视频展示虚拟现实世界中人们的生活状况。

       陈龙教授还着重分析了VR/AR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情况,指出其对高等教育的积极影响,并列举了机遇和挑战。陈龙教授提出了VR/AR在高等教育领域应用推广所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硬件设备较贵、VR内容制作的效率较低、VR内容制作成本费用较高周期较长以及VR/AR教育应用仍在初级阶段等。

       陈龙教授在讲座结束后特意留下时间为师生解疑释惑,鼓励学生要敢于抓住机遇,勇于尝试新技术,探索新领域,取得新突破。王鹏最后对陈龙教授表示感谢并对讲座作了总结,他表示陈教授的报告既有系统的产业发展介绍,又有深刻的学理分析;既看到产业发展的蓝图和机遇,又剖析了推广应用的问题和挑战;既立足高等教育,又面向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展现了陈教授对VR/AR产业全面深刻和前瞻性的研究,体现了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科前沿的精准把握。

        我校历来重视学术报告对学院教科研工作的引领以及对浓厚学风的营造,先后开展了持续性的“人文讲堂”“戏剧影视讲坛”“企业家进校园”等系列学术活动,极大促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师生与知名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力度,助力快速发展。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张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