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

发布日期:2021-07-24

       本网讯(通讯员:高扬、姜春)为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建了暑期2021年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华园青年艺术+党史学习实践团”,从7月5日至7月8日赴安徽省霍山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霍山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革命历程中,安徽省大别山区有近100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而霍山就有5万多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为了记住革命前辈们英勇奋战的那段岁月,饮水思源,“华园青年艺术+”的师生们分别对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三线军工博物馆和“新中国第一大坝”佛子岭大坝进行参观学习。

       从厚重的红军公田碑到字迹依然清晰可见的苏区发行的货币……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采取以时记事、以事记人、适当集中的方式陈列布展,展出图片800余张、文物200余件,全面展示霍山作为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萌芽、形成、发展和建设的发展过程;展示从大革命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霍山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霍山传承红色基因、致力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倾听革命故事的同时也在学习伟大的大别山革命精神。来自2019级动画专业的何海涛在参观结束后,动情的说道:原来以为革命和战争离我们距离十分遥远,今天看到这一幕幕,仿佛把我们拉进了其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这100年奋斗历程的艰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要担负起历史使命,我也要立下自己响亮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还通过分发自制的党史宣传手册,当起了“党史宣传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参观群众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常识,让党史学习接地气、入人心。

 

       走近三线军工博物馆,那一幅幅通过蜡像及部分机械实物则还原了老一代军工人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了解到这里年吸引游客10万次以上,可直接解决附近1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间接带动周边四个村10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填补了全省三线军工文化的空白。参观中,图片展板和部分实物照片更是激发了广大师生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高度认同感和责任感。

 

       佛子岭水库大坝是建国后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整个设计过程在边勘探、边施工的情况下进行,既无经验又无规范可循,它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坝”。水库建成以来,累计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是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的定心丸,安徽合肥和六安的饮用水也有部分来源于此。团队老师高扬在参观中对同学们说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时,在沙洲坝带领人们深挖水井,表达的是对前人的感谢与敬佩,而我们现在饮水、用水安全便捷的同时,更要想想前人,想想佛子岭水库大坝艰辛的建设过程,正如习大大去年在“五四”说的那样,“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只有深耕细作笃前行,才能一朝收获终有成。

聚焦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霍山县是安徽省的一个工业强县,在这里具有很多代表性的企业,并且该县于去年2020年就完成GDP数额高达166.26亿元,在国内外经济形势趋紧的大背景下,全县经济发展依然稳中有增。“华园青年艺术+”的师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参观了安徽迎驾集团和安徽幼狮(台湾)高端智造产业园,一道探寻霍山县成为工业强县的秘密。

       安徽迎驾集团位于霍山县佛子岭风景区,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支柱企业。迎驾酒起源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2008年,迎驾的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全国白酒重点企业之一,连续十六年位居六安市第一纳税大户,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迎驾集团旗下还有饮料、药材、陶瓷等企业,其中霍斛公司通过利用霍山县优越的地理优势,培育出了许多品种精良的药材,将霍山特产的石斛品牌化,在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团队成员来自2020级的潘媛原说:以前在家就看我爸喝迎驾酒,今天竟然有机会近距离的看到咱们安徽本土产业,确实震惊。不仅身为安徽人感到自豪,更为祖国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感到骄傲!

       7月7日下午,安徽幼狮(台湾)高端智造产业园内,一场关于“红色老区经济发展优势及企业用人需求“为主题的座谈交流则在上演。座谈过程中,师生们了解到当地政府树立了“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从而吸引了众多企业来这里投资办厂。现场交流中,师生们结合自身专业,就如何帮助当地经济更好的发展献言献策,同学们的开阔思维得到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

推动志愿落地 助力产业发展

       霍山县政府本着“抓品牌创建,彰显旅游品牌特色“的政策,成功创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华园青年艺术+”的师生们分别参观了霍山窑陶瓷研究所、月亮湾作家村和仙人冲画家村,其中月亮湾作家村和仙人冲画家村还被认定为“安徽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

       7月6日,师生们在下符桥镇黑釉陶瓷艺术馆进行了“学党史,绘初心,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通过辛勤的劳动,制作完成黑釉作品多达20余件,使学生的理想信念、专业品质与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锤炼;为使志愿服务更落地,真正践行“不忘初心”,艺术学院党总支更向下符桥镇当地留守儿童捐赠图书100本。期间,霍山窑陶瓷研究所也正式挂牌成为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     

       在参观中国·月亮湾作家村当地村史馆、图书馆和艺术家们的工作室时,师生们发现这里利用了东西溪乡境内原淮海机械厂部分存量厂房,在保留原本的建筑风貌上,将它与现代化艺术风格相结合,赋予了别样的风采,也给广大同学们未来专业道路提供了一定的启发与思考。

       而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则是大别山中的另一座艺术天堂。这里的建筑将中西方文艺创作与当地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与集聚,有力迸发出了文化与创意的力量。走进南北美术馆和艺术家们的创作室,写意点画给予了师生们别样的灵感和体验。大家发现新农村建设并非简单的复制粘贴,有效利用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链,可以使美丽乡村迸发新的活力。团队老师姜春在参观后说道:社会更是一所大学,在这里自己的眼界和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开阔和提升,回去后,一定要把这次的见闻和感受传递分享给其他同学,要让他们明确的知道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更用心的去体会社会实践所带来的成长和进步。

 

 

       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结束了,师生们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国情、了解社会,看到了建党百年来的社会变迁,了解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千千万万青年人继往开来的使命与责任。百年接力、强国有我,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表示要心怀祖国,心怀梦想,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奉献给我们党和祖国,要接好祖辈和父辈们传下来的红色接力棒,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筑梦路上,飞扬青春最优美的弧线,抛洒最滚烫的汗水,坚定最锐气的眼神,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之间,去书写最纯洁的初心和真诚的梦想!

 

 

(审核:许存福  责任编辑:张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