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英模·大师”进校园主题报告:轻工大国工匠浓烈的墨香人生

发布日期:2021-06-03

  时间:2021年6月9日14:00

  地点:科研楼二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

  冯良才,安徽绩溪人,国家工艺大师,徽墨制作专家。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纺联合会共同评为“轻工大国工匠”。

  冯良才出生在制墨世家,外公是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制墨作坊的墨工,父亲投身制墨业近半个世纪。冯良才从小就在墨厂长大,耳濡目染之下,他渐渐喜爱上制墨这个传统行业,毕业后便进入墨厂学习。后来赶上了农村插队,但是他仍忙里偷闲地钻研古人的墨法和古代书籍中的制墨技法。

  作为徽墨制作工艺大师,冯良才对制墨主要材料的加工、筛选、配比、墨模设计和雕刻工艺,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将古法制墨与现代工艺合理融合。冯良才的“徽墨”传承了中国古代制墨的优良工艺,而他的精益求精,则赋予了徽墨全新的生命与精神。作为工艺美术大师,冯良才的《南宗北斗》、《仙山楼阁》以及《黼黻昭文》还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报告内容:

  讲述工艺美术大师的徽墨情缘;感受良才“墨痴”的工匠精神;秉承工匠精神,成就人生理想

  听众对象:

  学校领导、学校师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