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并行计算研究前沿

发布日期:2021-06-08

  时间:2021年6月16日15:3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

  徐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IEEE、ACM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委员,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2002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从事并行计算与应用相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几年主要研究多核并行编程模型及性能优化、大数据序列分析及应用、软件代码克隆和代码推荐等。至今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课题、973子课题、863子课题多项,作为骨干参加了863、973、发改委和工信部等课题10余项,以及中电集团南京14所、华为合作项目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ICSE、TKDE、TPDS、Bioinformatics、计算机学报和软件学报等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报告内容:

  目前数据中心网络(Data Center Network,DCN)算力提升和面向大数据的流式计算框架,已成为并行计算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DCN节点规模愈来愈大,物理节点数目达到几十万以上,而逻辑节点数目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规模,因此DCN管理和性能优化成为迫切关注的问题。本报告先介绍我们对于DCN算力的一些理解,并就大图可达算法研究展开讨论。然后对于越来越流行的大数据流式计算框架,本报告将介绍流式计算框架发展现状、技术和存在问题,并就流式计算框架开展科学计算问题,汇报我们的一些工作。

  听众对象: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本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