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

发布日期:2022-01-19

  本网讯(通讯员:王博、魏亚玲)1月4日,文化与传媒学院于新闻演播厅举办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出席本次典礼的有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洪玉、文化与传媒学院行政副院长罗振林、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教授车晓勤、王群芳,创新实验班班主任王博以及创新实验班全体学生,郑帅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活动伊始,郑帅依次介绍参加开班典礼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介绍完毕后由罗振林致辞。他指出:宿舍风、班风对一个学生的影响较大,希望实验班全体学生营造良好的班风,为平行行政班做好表率。同时,他还强调想要取得好成绩要注重细节,要有决心,鼓励实验班全体学生积极努力,锐意进取。王博则围绕“选择”与“坚持”两个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其在求学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以及如何正确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随后,创新实验班学生代表曾庆瑞发言。她表示在大一大二要打好基础,学习上要做好笔记,认真完成学习目标,及时巩固专业知识。因为在考研中英语非常重要,所以学科方面要尤其重视英语的学习。车晓勤则以《雷雨》为例,通过讲述戏剧结构的“三角”关系,告诫同学们要打牢基础。她借助校训对学生们寄予期望,认为“厚德”是第一要义,立学先立德,要有踏实的学风,要培养在阅读中随手记录的学习习惯。第二是“求真”,要灵活理解所学内容,摒弃死记硬背式学习。第三是“博学”,通过博览群书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第四是“创新”,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她还以习主席提出的“历史自信”为例,激励学生深入学习历史等人文学科,提高文化自信。最后,洪玉作总结讲话,她针对“汉文要创新发展,我们应怎么做?”的实际问题,指出实验班会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在课程设计上更加专题化,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实验班在教学上实施导师责任制,管理模式为配备双师辅导员+班主任,拥有专属教室,以此来满足教学需求。洪玉还指出,创新实验班的学生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要做到爱国爱民,以大爱激发学习报国斗志。

  至此本次开班典礼圆满结束。创新实验班的开展,是文化与传媒学院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人才培养,连接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一环,能真正让学生接触业界、了解学科前沿与人才需求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真正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为学生日后的就业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核:洪玉 责任编辑:胡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