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财会与金融学院最美引路人系列——“给学生的一封信”,守好“防疫”宣传阵地

发布日期:2020-04-15

       本网讯(通讯员:何倍、何安妮)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财会与金融学院辅导员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扎实做好学校、学院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育人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做好党和国家防疫理论政策的宣讲者、传播者,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宣传疫情防治知识,自2月21日起,财会与金融学院以学院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陆续推出11篇《给学生一封信》,将“战疫”时期,辅导员们想对学生述说的“贴心话”推送给每一位学子,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共克时艰。

思想引领,大学生政治方向的引路人

       特殊时期以文字的形式向学生们传递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始终坚信“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前提,坚定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加强爱国主义思想建设,让学生们知道,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更蕴含着深刻的内涵,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度难关。龚丽在致学生的一封信中写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挑战,从祖国的花朵成长为抗疫英雄,只需要祖国的一声召唤。”并号召道:“虽然此刻的我们没法在祖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但是,从这一刻起,我们要重新审视自己,站在时代的坐标轴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向目标前进。”

传播科学,大学生崇尚科学的领航者

       宣传抗“疫”知识,坚定必胜信心,是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增进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崇尚科学求真精神;强化大学生危机意识,强调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遵纪守法,理性思考。张莉在给学生的一封信中写道:“敬畏知识,知晓读书的力量,用知识来化解困境,改变命运,建设国家,是我们当前义不容辞的责任。”告诉学生们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敬畏知识,敬畏自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胜利的捷报终将到来。

用心战疫,大学生健康心灵的呵护者

       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理是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基本前提,大学生思想独立、开放,但易受外界环境影响,面对突发疫情,辅导员必须守好“责任田”,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排解学生的心理困扰,引导学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疫情,以坚强的意志抵御灾难,协助学生度过疫情危机。李梦作为心理辅导员,通过分析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举例相关事例,帮助学生采取有效方法,如:写下自己的感受、给感恩的人写上一封信、在聊天群中发泄情绪等,更好的表达自身情绪,克服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

传递正能量,大学生网络舆情的引导者

       互联网是当前大学生的重要线上活动场所,更加需要密切关注,积极引导,做好防疫期间的大学生舆情管理,了解学生的信息需求,科学、有序地开展正向舆论宣传,稳定学生思想,做到未雨绸缪,弘扬主旋律,汇聚强大的青春正能量。谷学颖用白话古文的文体,向在疫情期间的毕业生说上暖心话,引导学生们传递正能量,她在信中写道:“国家工作部署有效率,举措有效果,众多逆行者有态度,人民群众配合度高,目前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之势,极大彰显我中华之制度优势和治理体系。但拐点未到,欢庆不宜过早,诸君需长存防控意识,爱党爱国,珍爱生命,感恩戴德,秉持中华儿女之自强、自律、奉献等精神,共克时艰。”

树立榜样,大学生不负韶华的筑梦者

       新冠疫情肆虐,广大医护人员、解放军将士、普通工人、志愿者等都表现出共赴国难、慷慨奉献、共克时艰的爱国情怀,争当无私无畏的“最美逆行者”。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是每个大学生的责任。胡晶晶通过列举钟南山、李兰娟等逆行者疫情期间的感人事例,号召学生们向他们学习,树立榜样力量,以知识的力量贡献祖国、服务人民,并在信中写道:“在危难时,他们就像一束光,引领我们走出无望和恐惧、盲目和偏见,不管你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做什么事情,都必须拥有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学习。”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财会与金融学院“最美引路人”系列辅导员《给学生一封信》,通过文字的力量传递真情,不仅在疫情期间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领,督促学生在家不停学,呼吁学生为抗“疫”贡献力量,还将生命教育、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得到了充分落实,给处于特殊时期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云端教育之课。相信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