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校领导一行赴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9

       本网讯(通讯员:王志宏)为了进一步推进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7月21日,校长石秀和、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李志远、副主任邱国新到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周平、王志宏及各系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议。会议由张杰主持。

       张杰重点介绍了学院在2020年上半年专业评估、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的工作。周平对外国语学院教科研工作及发展方向进行介绍。他将遴选优秀的年轻教师,组建科研团队,成立语言经济学研究中心,将语言经济学研究作为外国语学院的科研特色。在此平台上,不仅能与兄弟院校的教科研工作错位发展,而且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更能历练队伍。他还提出为了提升师资队伍层次,将引入读博项目。为了增加高校服务社会功能,他指出,可以引入剑桥少儿英语考点。王志宏从课程建设方面汇报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学院如何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又如何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过渡工作等。

       邱国新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在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考核中,有部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不强,未能参与教科研项目申报,需要学院和指导教师共同引导青年教师顺利完成相关工作。

       李志远对外国语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3点建议。第一,加强系部的组织体系建设。每年都可以组织院系两级管理人员研讨质量监控工作;第二,把质量监控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符合专业特色的监控标准;第三,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上,创新质量监控手段。

       石秀和作总结讲话,他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师生共练基本功。他表示,做学问必须多读书,鼓励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科研基本功;学生苦练语言基本功。只有提升基本功,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二是办学要以特色取胜。专业建设上要体现特色,与国家经济发展契合度高;科研上 要选择“门前冷落鞍马稀”的选题,方能脱颖而出;学生培养上要选择具有外语特色的学习活动,为学生提升专业素质提供平台。三是以基本功和特色为依托,在各方面工作中多取得成绩,扩大扩大外国语学院在学校、业界的影响力。

       通过此次调研指导,外国语学院今后将以苦练基本功为专业建设基础,以质量监控作为保障,以办学特色的彰显为手段,以影响力构建为目标,全面做好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

(审核:杨光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