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校领导一行深入通识教育部调研指导教学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0

       本网讯(通讯员:凌国庆)2020年7月28日下午,副校长方纯洁、评建办主任吴约、教务处副处长蔡冬梅、评建办主任助理白燕奇莅临通识教育部调研教学改革工作。通识教育部主任王士赵、副主任何亚梅及其他教学管理人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王士赵主持。

       会上,通识教育部副主任何亚梅首先对通识教育部2020年上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作整体汇报。体育教研室副主任朱亚玲、数学教研室副主任褚正清、物理教研室主任刘道军、教学秘书刘娟、轮滑(冰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爱臣分别就体育、数学、物理、通识选修课、轮滑等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情况进行汇报。王士赵就部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汇报,希望学校能够给予支持和帮助。

       评建办主任助理白燕奇就通识课程改革提出宝贵意见;教务处副处长蔡冬梅指出部门体育俱乐部改革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并对于高等数学考核改革及优秀运动员课程学习提出建议;评建办主任吴约指出应考虑如何激活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如何做深、做实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同时结合几类课程的教学改革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最后,副校长方纯洁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通识教育部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本学期教学运行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随后围绕课程的定位与目标、教改的趋势与观念、改革的举措与组织、改革的成果与成效等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课程应做好“两个服务”,体育教育和体育工作应达到“三个目标”,通识选修课要做到“两个支撑”。他在阐述了当前教改的总体趋势和主流的教学改革理念后,进一步强调: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要进一步深化“面向专业的公共课程改革”,在教学内容上要进一步打破自有的学科体系,以“用”为主,以思维训练为主,在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上,要在原有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做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质量;体育俱乐部要在管理体系、管理模式和教学运转上下功夫,进一步做深做细,实现俱乐部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要积极谋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做好学校体育工作;通识选修课要在顶层设计、管理模式、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建设、质量评估等方面做深做实;轮滑特色项目要进一步“做好当前、谋划长远”,实现“成果多元”。方纯洁同时对通识教育部的教学改革如何组织落实、如何产出标志性成果提出了具体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近期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对下一阶段工作的一个展望;既让我们了解了国家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也为通识课程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凌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