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举办电子产业发展暨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02

       本网讯(通信员:陈璟)11月27日,我校举办“电子产业发展暨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论坛。滁州学院党委党员、副校长陈桂林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教授王兵,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杰教授,徽辰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锡雷,安徽新华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产学研副院长、阳光电源徐君,新华三大学产教融合事业部总监张毅,新华三集团安徽代表处副总经理李文涛,徽辰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汪杨林,省督导专员、安徽新华学院党委书记邸建伟,校长助理、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琦进以及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开幕式由王琦进主持。邸建伟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安徽新华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向兄弟院校及合作企业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周锡雷及徐君致辞,均对此次受邀表示感谢,并表示以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论坛第二阶段为专家讲座,讲座由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汪青主持。陈桂林主要探讨了应用型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做到科教融合、产教协同、开放合作,要形成有效推动科教融合的组织体系,根据社会需求及学校定位合理确定科研方向。同时他还强调了一流专业建设中,师资力量是十分重要的。王兵从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制定,以及课程目标落实与考核这两个方面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强调了课程应体现OBE,需要明确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指标点。陈杰以安徽建筑大学为例,就新工科背景下的课程思政课建设进行了探讨。认为应该完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要打造“金课”,要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到课堂教学中,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张毅详细分析了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情况,强调了职业素养是数字化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核心要求,从企业的角度为高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思路。

       在此次论坛上,大家共同探讨电子产业的发展和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与各位专家的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达成了一些新的共识,迸发了一些新的理念,这将对我们电子产业发展和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能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