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要闻

我校召开2022年拟新设专业申报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12

       本网讯(通讯员:江海容  摄影:沈智伟)7月6日下午,我校在科研楼608会议室召开2022年拟新设专业申报工作研讨会。新华集团副总裁兼安徽新华学院董事长王孝武,执行董事长储国定,常务副校长王丽,高级顾问胡昭林,校长助理王琦进、盛晓青、邵玲出席会议,教务处、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执行院长、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院长助理)、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琦进主持。

       首先,各二级学院从拟新设专业申报理由、省内高校及民办高校布点情况、市场热度与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其他高校学生就业情况、与安徽合肥相关产业契合度分析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接着,与会人员就专业调整与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实践教学平台、招生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研讨。

       会上,校领导分别就新专业申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盛晓青指出,要综合考虑市场需求热度、办学条件、学生基础、师资条件。王琦进提出,今年的拟新专业呈现出新兴专业和传统专业两极化趋势,各学院在专业建设调整时应把握两个要点:一是把握“进口”和“出口”的关系,做好调研与分析,认真考量新专业招生情况和就业情况;二是要把握专业集群发展的趋势,进行专业融合、交叉、迭代。胡昭林表示,各学院汇报工作准备充分,但仍要从学校学科规划方面做整体权衡。

       王丽对各学院专业申报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可行性论证材料的充分性表示肯定,她指出,在新高考形势下,新专业申报工作尤为重要,也更具有挑战性,要积极建设与学生规模相匹配的“合群”专业、应用型专业。

       储国定首先强调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并指出新专业申报要重点思考以下几点:一是把握好学校定位,融入长三角,坚定应用型;二是从学校整体层面考虑学科专业的差异化发展;三是做足前瞻性思考,充分考虑专生比问题,新设专业要在四年周期内达到一定的学科规模;四是做好效益分析,对新专业进行数据分析,综合考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避免新专业建设的盲目性;五是专业设置要结合社会发展大趋势,服务新产业、新业态。

       最后,王孝武强调,我校是一所综合多科性院校,为培养高素质、厚基础的应用型人才,形成良好的大学文化和大学氛围,我校专业规划应注重以下几点:一是学校各专业要聚群式发展;二是集团各校内部要协同式发展;三是与高新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发展相呼应,做到“有为”“有位”;四是要适应市场变化带来的专业动态调整。学校将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契机,按照“需求导向、产教融合、错位争先、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我校拟新设专业的培养目标,梳理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晰工作思路,为学校日后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更好地立足高新、服务合肥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人:王琦进  责任编辑:王宁)